•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今日春分,宜睡觉

2019年03月21日 09: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1日电 题:今日春分,宜睡觉

  “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 春分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人们习惯将春分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那么在古代,人们是如何定义春分的呢?

  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已有了四季之分。《明史·历一》讲道:“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所以,春分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同时,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作为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春分”既是节气,也是节日。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人们会准备一系列的祭祀庆典,拜神祭日来庆祝这个节日。《礼记》曾记载,“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时节,寒意基本已经逝去,尤其是在我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不少越冬的作物都进入了阳光明媚的春季,迎接新的生长的阶段。

  常言道,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带来的不仅是温暖,还有希望。柳枝的嫩芽在微风中萌动,广阔无际的稻田被雨水滋润着,路边的迎春花伸着小脑袋和路人问好,耕种的农民经过春雨洗礼后忙于播种。

3月19日,游客穿上古装在樱花树下拍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3月19日,游客穿上古装在樱花树下拍照。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对于他们而言,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自古“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春管、春耕、春种也都即将进入繁忙阶段。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春分过后,农民伯伯更要加强蓄水保墒,注重田间管理,目的是为了秋季有一个好的收成。

  春分这天你想干点啥?

  除了播种耕田的农活,在这春阳涌动、万物复苏的季节,还有哪些有趣的民间活动呢?

  ·竖蛋

  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吃春菜

  这是岭南当地的风俗之一。据说在昔日四邑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通常与鱼片“滚汤”。曾有顺口溜说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春分时,人们都会挨家送春牛图——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样挨家送,见啥说啥,说到主人乐得给钱为止。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梁犇 摄
梁犇 摄

  ·粘雀子嘴

  春分这天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除此以外,人们还会选择踏青当做春的开始,有人会选择一家三口拿着风筝在郊外翩翩起舞,有的人会呼朋唤友簪花喝酒,还有一些人会在野外挑青菜享受春风的沐浴……

  “春困”来袭 如何应对?

  春乃四时之首,万象更新的开始。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不少人却被“春眠不觉晓”所困扰,尤其是一到下午,很多人就容易犯困。

  其实“春困”并非病态,它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它的症状常常是困倦乏力、眼涩头晕、提不起精神和昏昏欲睡等,医学上称为“春困症”。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中国侨网 韩辉 摄

  那么吃什么可以解“春困”,摆脱“春眠不觉晓”?

  ·芡实

  南方天气潮湿,人体湿气也很重,易造成精神不振、失眠多梦等春困症状,多食祛湿的食物,祛除体内湿气,可改善人的春困现象。芡实就是一种适合春季食用,以达到健脾祛湿食疗功效的食物。它与莲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敛镇静的作用比莲子强。

台山的赤溪糖糊 李晓春 摄 (图文无关)
台山的赤溪糖糊 李晓春 摄 (图文无关)

  ·红薯

  春季常吃红薯能防止“春困”。日常饮食中米面、肉类、蛋类的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的体液偏酸性,人就容易犯困。因此,吃些碱性食物就能缓解“春困”。红薯就是碱性的,能中和酸性,保证人体健康。此外,红薯还可以维护动脉管壁的弹性、防止心血管脂肪沉积。它含有的纤维素还可以预防和缓解便秘。

侗族女子展示刚挖的红薯。 吴练勋 摄
侗族女子展示刚挖的红薯。 吴练勋 摄

  ·香椿

  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甘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居蔬菜之冠,有助于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人体应激能力。常吃香椿可消除春困、排散毒素、提升精力。

  ·麦片

  研究发现,纤维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应碳水化合物,使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燕麦片是一种富含纤维的食物,能量释放缓慢而又均衡,可使人体血糖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而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且精神饱满。

  ·柠檬

  柠檬中含有的丰富枸橼酸具有缓解疲劳的效果,因为枸橼酸能够在体内作为能量的一种支持人体活动。当人的机体感到疲劳时、大量出汗过后或口渴时,饮用一杯柠檬汁能够有良好的缓解作用。

  ·豆类

  人的生存不能少了铁质,如果人体内缺乏铁质,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乏力。虽然猪肝和瘦肉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菜花

  菜花是良好的B族维生素“聚居地”,其中维生素B1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尤其需要它;维生素B2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它有助于能量的产生,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被称为提神营养素。

  ·橘子

  吃橘子能解疲倦。因为橘子含有丰富的钾,能为人体补钾,而且橘子是酸的,既能提神,又可以开胃。橘子皮里还含有黄酮、新陈皮甙、柑橘黄甙、橙皮黄素等成分,具有抗缺氧、抗疲劳的效果。所以用橘子皮泡水饮,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大蒜

  大蒜能帮助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并缓解疲劳。瘦肉和大蒜一起煮食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三文鱼

  鱼肉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有提神健脑的好功效,尤其是三文鱼、鳕鱼等深海鱼的鱼皮,含有氨基酸、色氨酸等物质,能起到舒缓神经的作用,从而缓解抑郁情绪。

  常言“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是不是你人虽然坐在办公室,心早已飞回自己温暖的小床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于淇,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