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唐人街举办“五脚基节” 重现昔日面貌

2019年03月25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牛车水(唐人街)首届“五脚基节”热闹登场,老街坊在巷弄踢毽子、玩弹珠,街边摊贩售卖拉车面,重现牛车水昔日面貌,让公众感受五脚基的往日情怀。

  由牛车水商联会举办的首届“五脚基节”(Five-footway Festival)23日开始,24日晚9时结束。

  牛车水街道散发着浓浓的怀旧风情,原貌馆前坐着一位说书人,为10多名公众讲古。一名理发师在硕莪街上开档做生意,在街边为公众剪头发只收1新元。摊贩在丁加奴街售卖拉车面,还有公众在史密斯街上踢毽子、玩弹珠和跳飞机等古早游戏。

  牛车水商联会执行董事林玉璇受访时说,办五脚基节是为了让公众走入牛车水街道,纪念牛车水丰富的文化历史。她说:“牛车水是新加坡人的文化遗产,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年,我们都能为公众举办五脚基节。”

  所谓“五脚基”,指的是店屋周围的人行道。早在1819年开埠之初,莱佛士就规定凡建在街道旁的店屋,屋子与马路之间,至少要有一条五英尺宽的有遮人行道,目的是让行人免受日晒雨淋之苦。

  随着时代的演进,店屋渐渐被组屋和高楼大厦替代,五脚基也逐渐失去了原有作用,目前只有在市中心和牛车水一带还能看到。

  中区市长潘丽萍担任活动的嘉宾。她在致辞时指出,牛车水除了保留五脚基,还承载着新加坡丰富的文化历史,五脚基节因此也特别有意义。

  潘丽萍也分享了一段自己的故事。几十年前,她的外婆在牛车水街边摆摊卖首饰,为了赚取零用钱,年幼的潘丽萍常到外婆的地摊当小助手。她说:“那时候帮外婆卖首饰,感受这里的文化,而且同样背景、方言和籍贯的前辈都在这里一起做生意,有我的童年回忆。”

  潘丽萍也说,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将继续支持这项活动,希望当局每年都能举办五脚基节。

  公众蔡再钦(74岁)23日与妻子和邻居路过牛车水,看到公众在踢毽子、跳飞机时,三人也忍不住一起试试身手。蔡再钦一辈子居住在牛车水一带,五脚基更是他童年的回忆。他受访时说:“这个周末能回味一下童年,真的很令人开心。”(余忠达)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