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尹晓煌:发挥华侨华人优势 推动优秀文化“走出去”

2019年03月29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分论坛。 毛建军 摄
    图为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分论坛。 毛建军 摄

  尹晓煌: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 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新网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尹海明)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分论坛上表示,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是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软实力,建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尹晓煌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与海外交流日渐深入,中华文化,尤其是通俗文化之影响在海外飞速增长。据美国《时代周刊》统计,中国食品在美国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意大利食品。如今在海外庆贺中国春节成为习俗。中文在美国是仅次于英文和西班牙语的第三大语言。

  但他表示,与此同时应注意到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仍有待突破,其国际影响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大不相符。统计表明,美国出口的文化产品占世界文化市场之43%,欧盟为34%,而中国仅占3%。

  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

  尹晓煌认为,讲中国故事首先要搞清楚,讲什么,谁来讲,讲给谁听,怎样讲。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要做好故事选题;不仅需有佳作,翻译更为重要。他建议创设民间中华文化海外基金会,全面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选好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的“突破口”,关注教育交流,向海外公众介绍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尹晓煌表示,华侨华人生活在海外,谙熟所在国民众的情感和生活习俗,有助于推荐易于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优秀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可发挥无可替代的巨大的现实作用和潜在影响。(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