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专家:整理研究海外华人宗教有利于传播中华文化

2019年03月30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厦门3月29日电 (吴江辉 黄咏绸)“对海外华人宗教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具有抢救性的意义,有利于保存中华宗教典籍文献,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禹东教授29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表示。

  当日,由张禹东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华人宗教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海外华人宗教与中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

  会上,专家学者就“海外华人宗教与中华文化传播”进行了探讨。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原院长、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指出,华人宗教信仰研究是了解、研究海外华人不可缺少的内容,其中的文献基础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海外华人社会的形成和凝聚,就是从宗教开始。华人到了一个地方往往是先建一个庙,然后通过信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教授认为,华侨华人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张禹东补充:“海外华人传统宗教、习俗是海外华人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并创造条件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据悉,该项目将以东南亚和北美等华侨华人聚集区为重点,运用历史文献研究法、田野调查法等,对华人传统宗教的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从日常生活的角度考察华人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与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共处的方式。(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