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14位外国友人走进浙江桐乡感受清明传统民俗

2019年03月31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4位外国友人走进浙江桐乡感受清明传统民俗

  外国友人吃粽子杨眉摄

  中新网桐乡3月31日电(胡丰盛)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浙江桐乡民间流传着“清明大如年”的俗语。30日至31日,来自比利时、英国、美国等10个国家的14位外籍特约撰稿人、记者、摄影师等走进桐乡,感受这里的风土民情。

  桐乡是江南蚕桑的主要产地,其乡间流传着丰富的蚕乡习俗,清明轧蚕花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动。

  缫土丝 杨眉 摄

  据悉,“轧蚕花”始于唐代,是江南蚕乡崇拜蚕神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中国丝绸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传统的“轧蚕花”活动,主要以买卖蚕花、祭祀蚕神、水上竞技类表演等为主要内容。

  然而,在20世纪,随着化纤织物的兴起,蚕桑经济、轧蚕花庙会受到影响,几乎绝迹。改革开放后,国家日益重视对民俗的保护,2010年,桐乡蚕桑习俗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子项目,被联合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外国友人体验传统纺织技艺 杨眉 摄

  如今,桐乡不仅恢复了清明“轧蚕花”的活动,还邀请国内外嘉宾现场体验这里的风土民情。当日,在河山镇的活动现场市民和游客参与体验了“清明轧蚕花”系列活动众多民俗项目。比如,高跷、荡湖船、抬阁、舞龙、缫土丝、剥绵兜、织土布等。

  舞龙现场 杨眉 摄

  浓浓的节日气氛让不少外国友人乐在其中,来自比利时的Gaetan Erwin A.VERHEGGE和他的同行们齐上阵,兴致冲冲地扯起了棉兜。他说,“这样的传统民俗展示,形式很新颖,乐在其中。”

  来自印度的Akhil PARASHAR则跟着村里的大妈们,学习起了裹粽子,不多久,一只粽子便出现在了手中,虽然“卖相”不是很好,但对于首次制作的他来说,也着实不易。“不好掌控,有难度。”AkhilPARASHAR笑呵呵地说,这是很好的体验活动,临上车的时候,他还特地拎了几个粽子带走,准备到时候请家人、亲友一起品尝。

外国友人舞龙 杨眉 摄

  “这是桐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一次全新尝试。”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介绍说,除了让外国友人感受传统民俗活动,明天他们还特地安排了槜李文化节以及乌镇水乡风情体验,希望通过这场风雅桐乡的文化之旅,让世界聆听桐乡的声音。(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