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明祭扫与殡葬新风尚,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04日 07:42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明祭扫与殡葬新风尚,了解一下

  新华社银川4月3日电(记者杨稳玺)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我国(中国,下同)历来重视丧葬文化,今日的清明祭扫,又有什么新特点呢?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松柏葱郁、鲜花娇艳。清明期间,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松鹤陵园等公墓走访发现,绝大多数祭扫群众手捧鲜花或人造塑料花,墓园内已罕见“烟火气息”。一些陵园还在清明期间举办了以缅怀、追思为主题的书画展、诗歌朗诵等活动,吸引了不少祭扫群众。

  “过去祭扫时,陵园到处飘着纸屑,空气里弥漫的烟雾特别呛人。这几年陵园设置了固定焚烧炉,烧纸的人也少了,陵园空气环境明显不一样了。”祭扫完后带着女儿欣赏画作的市民王芳告诉记者,这几年她都会带孩子到陵园祭扫,一方面由于清明时节气候宜人适合踏青,另一方面现在陵园生态建设和一些文明祭扫活动也适合孩童参与。

  除了使用鲜花、绢花等物品文明祭扫,记者在银川多家陵园还看到,一些群众在树木与花朵前祭拜,这是为何?

  “这些树木与花朵是一些逝者的独特‘墓碑’。”松鹤陵园总经理赵全生说,把逝者骨灰埋葬或撒在树下,以树木、自然石等为标记,这种无碑树葬属于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的节地生态葬。花葬则是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骨灰盒放入花坛中,花坛上种植花朵代替墓碑。

  节地生态葬目前在我国主要有六大类型,即树葬、花葬、草坪葬、塔葬、壁葬以及海葬。塔葬既有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或不用骨灰盒直接将逝者骨灰伴着鲜花在塔内下葬的方式,也有在高塔上设置骨灰盒安置格的方式。壁葬则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安葬方式。

  “一开始也有人说选择节地生态葬的都是为了省钱的穷人。但这几年人们观念明显改变了,大家对节地生态葬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位逝者家属曾说过,他父亲去世前专门嘱咐说‘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要选节地生态葬。”在松鹤陵园的几处节地生态葬安葬区,赵全生指着密密麻麻刻满逝者姓名的纪念石碑说。

  近年来,我国多地节地生态葬比例逐年升高。以银川市为例,当地近年来累计为上万名逝者家属发放火化奖补资金1000多万元,为上千名选择生态葬的逝者家属发放生态安葬奖补资金560万元。2018年,银川市共补助遗体火化逝者亲属2600多人,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280余万元;生态安葬300多人,发放生态安葬奖补资金130多万元。

  松鹤陵园总经理赵全生说,选择节地生态葬的群众,除了政府奖补之外,陵园将另外补助3000元。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