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海内外近万炎黄子孙敬拜

2019年04月08日 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郑州4月7日电 (记者 李贵刚)由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府等主办的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7日在河南新郑举行。

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在郑州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华人代表出席。王中举 摄
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在郑州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华人代表出席。王中举 摄

  当日,来自海内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嘉宾近万人亲临盛典,拜谒“中华始祖”轩辕黄帝,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典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主拜人,主司仪为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众人佩戴黄丝巾,面向拜祖台前的轩辕黄帝座像肃穆静立。

  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在河南举行。王中举 摄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在河南举行。王中举 摄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净手为黄帝像上了头香。林政则6日在与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会见时表示,很高兴很自豪能来河南参加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两岸携起手来,在经贸往来、文化教育、农产品销售、观光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岸民众多办实事、多谋民生福祉。

  “三月三拜轩辕”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

  台湾学者汪荣祖表示,祖先崇拜乃是中国人文主义文化最根本的特色,其核心价值是要宗族永续,绵延不绝,所以我们今天拜谒黄帝就是崇拜中国人共同祖先,意义重大。

  同时,香港、澳门、台湾和美国旧金山等地也在“三月三”前后举办了敬拜黄帝活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