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从奶茶粉到水果茶 盘点珍珠奶茶在马来西亚的变迁

2019年04月09日 15: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年来,珍珠奶茶犹如一股龙卷风席卷马来西亚。各家珍奶品牌连锁店,有如雨后春笋般地,林立于各个地区,单单在雪州首邦市SS15区,便有超过10家以上的奶茶店。珍珠奶茶在马来西亚,经历了奶茶粉、真茶叶、芝士奶盖茶、水果茶等不同款式的变迁。

  珍珠奶茶的变迁与潮流

  喜欢逛市集的你是否也留意到呢?珍珠奶茶很早就出现在马来西亚的巴刹或市集,当时的奶茶大多以奶茶粉来冲泡,小巧的一个档口,摆放着各种口味的奶茶粉,包括芒果味、哈密瓜味、香芋味、草莓味等,多种口味加上美丽缤纷的色彩,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2010年左右,日出茶太(Chatime)进驻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国内开始掀起了第一股珍珠奶茶的品牌风潮。”

  马来西亚某奶茶店店长王先生称,随着奶茶文化渐渐成形,2010年初,有好几家珍奶品牌陆续进驻马来西亚,而逐渐地,人们所品尝到的珍珠奶茶,大多以真茶叶取代奶茶粉,相较于以往,原料方面更为天然健康。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不同口味,大部分的奶茶店都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顾客可按自身需求选择大杯或小杯、奶茶甜度(多糖、全糖、少糖、半糖、微糖、无糖)、冰块分量(正常冰、少冰、去冰)以及搭配材料(珍珠、仙草、芦荟、椰果、红豆等),以满足每位客户的需求。

  大约在2015年,在业者相互竞争的情况下,许多珍奶商店不断推出新款奶茶,其中包括芝士奶盖茶。芝士奶盖茶,顾名思义,就是厚厚的一层打发淡奶油覆盖在茶上,除了外形与传统珍珠奶茶不同,奶盖茶主张直接饮用,而不使用吸管搅拌的饮法,好让茶与奶同时滑入口中,感受多层次的口感。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抬头,打着健康旗号的“水果茶”,同样在珍奶商店占了一席之地。店家一般采用新鲜水果、果汁或果酱,搭配红茶、绿茶等,既有酸甜清新的果香,又包含了香醇甘甜的茶香,外形缤纷绚丽,广受消费者喜爱。

  黑糖珍珠鲜奶,是奶茶还是鲜奶?

  “以现在来说,最受欢迎的,要数黑糖珍珠鲜奶。近期非常火红的一些奶茶店,都以黑糖珍珠鲜奶作为主打饮品。”

  时下最受欢迎的黑糖珍珠鲜奶,其“虎纹”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放入温热的黑糖珍珠和浓稠的黑糖浆,轻微摇晃杯子,好让糖浆“挂壁”,再倒入纯白冰凉的鲜奶,炫酷的“虎纹”即成形。

  王先生表示,黑糖珍珠鲜奶不仅外形炫酷,用料和味道也与过往的奶茶大不相同,所以迅速爆红。在许多售卖黑糖鲜奶的珍奶店里,几乎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有人甚至要等上3小时,仅仅为了买到这杯时下最火的网红饮料。

  王先生补充称,由于黑糖珍珠鲜奶热销于各大奶茶店,加上色泽与珍珠奶茶相似,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黑糖鲜奶属于奶茶类,但事实上,其用料不含茶类成分,严格来说,并不属于奶茶,而是鲜奶。

  “其实,这和早期推出的‘青蛙撞奶’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青蛙撞奶的珍珠一般由蔗糖制成,如今的黑糖珍珠则由黑糖熬煮,讲究新鲜熬煮,而这也是近期各家奶茶品牌店主打的一款珍珠。”

  根据王先生的观察,许多消费者都是为了珍珠而购买奶茶,相比于不含珍珠的饮料,含珍珠的饮料更为畅销,尤其在人流较高、珍珠还没煮好的时候,顾客往往会因为没有珍珠,而放弃购买奶茶。

  作为奶茶店店长,王先生对时下这股黑糖珍珠鲜奶的热潮,保持平常心的态度。他说:“一个饮料拥有一定的潮流时期,也许现在正是黑糖鲜奶的高峰时期,但潮流是会慢慢褪去的,也许黑糖鲜奶仍然有它的忠实粉丝,但高峰必然会慢慢减缓,就好比从传统的珍奶,到随后红极一时的奶盖和水果茶,假以时日,新的饮料会面市,到时又会形成另一股新的风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