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13国丝路文物精品相辉映讲述千年交流故事

2019年04月15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13国丝路文物精品相辉映讲述千年交流故事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个国家博物馆,联袂用各个时期、不同门类的234件(套)文物实证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这是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讲述的千年交流故事。

 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展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图为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展品。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展览上的各种陶瓷器或许会让观众眼界大开,也让人深深叹服英语单词china的“瓷器”之意。

  例如,展品中一只来自中国唐代的杯子,是迄今为止在拉脱维亚境内发现的唯一一件中国文物。它辗转来到拉脱维亚的故事,恰好说明丝绸之路的历史。

  据介绍,这只杯子是1835年在锡古尔达的撒库卡尔斯考古发掘时被发现的。此次发掘的大部分出土文物,包括珠宝和武器碎片,如今多藏在伦敦大英博物馆。这只中国杯子可能是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亚,再从那里到达保加利亚的伏尔加,再经维也纳商人转手抵达波罗的海沿岸。

  此次亮相的“唐三彩三足骨灰罐”来自韩国中央博物馆,是统一新罗时代(公元668年—公元901年)的文物。当时新罗贵族将高档陶瓷配上银制壶盖作为骨壶使用,骨壶上饰印花纹、施绿釉、青釉、三彩等。熟悉的唐三彩配了个银盖,就成了新罗贵族的骨灰盒。这样的脑洞大开让观众印象深刻。

  事实上,丝绸之路上从中国走出去的远不止瓷器,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的一个带有丹尼斯·契切林盾徽的箱子,就是当年用来装运茶叶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茶叶从中国北部出口,经西伯利亚历时16个月。为保证货物安全,茶叶用牛皮包装,贵重的红茶则被精心包裹在锡箔纸里防止受潮,然后放入精美的竹盒里,并捆扎结实。这类竹盒就是在模仿一种叫做次比克形制的银质箱子。

  国家博物馆策展人闫志向记者表示,人们通常将西汉张骞通西域事件作为丝绸之路的开端,实际上,中国地区和欧亚大陆西部的连接从史前时代就开始了,黄牛、绵羊、小麦、铸铜技术等,以及青铜时代的驯化物种、手工业技术,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对于早期中华文明的形成贡献巨大。

  展览中一件在中国境内出土的倒钩矛正是这一关系明证。在青铜时代,游牧文明勃兴,欧亚大陆西部出现驯化马,紧接着战车也被发明出来;其中的图尔宾诺文化,就是因铸造精良青铜武器而著名。在丝绸之路沿线草原上,图尔宾诺文化的游牧民族纵横驰骋将青铜武器风格和文化传播四方,中国新疆、青海、甘肃等地都有该文化遗存。作为图尔宾诺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器物,这件倒钩矛体现了青铜时代文化传播的图景。

  此次大展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板块来表现和展示主题,依次呈现了中国和柬埔寨、日本、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蒙古国、阿曼、波兰、韩国、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塔吉克斯坦等国的文物精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展览倡导丝路精神,旨在通过凸显“一带一路”沿线各文明之间在艺术及技术方面的融合与互鉴,揭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未来发展的大势。

  展览将持续至7月14日。(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