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维和部队履行国际义务传递大爱 展示中国形象

2019年04月16日 10: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他们是展示中国形象的名片,传递大爱情怀

  作者:张威威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今天讲一个神圣的事业——维和。

  众所周知,维和的发起方是联合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开始于1948年,多次派遣军事力量赴各冲突区域执行维和行动。中国作为参与者,从1992年首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已有27年历史。

  派部队维和 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

  1990年,中国第一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了5名军事观察员,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2年4月16日,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开创了中国军队派遣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先河,由此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支“蓝盔部队”。

  当时,中国赴柬工程兵大队的任务是修复遭战争严重破坏的公路,让运载联合国救援物资和维和部队的车队顺利开赴柬埔寨各地。中国官兵不辱使命,提前20天就完成筑路任务,用自身的行动赢得了尊重和热爱。

  但是,这次行动也付出了巨大牺牲。由于柬内各政治派别对维和的态度不一,维和官兵时而会遭受不明武装分子的袭击。1993年5月21日晚,中国维和部队营地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火力袭击,两人壮烈牺牲。

  第一批维和官兵

  1993年9月11日,中国工程兵大队官兵结束在柬的维和行动,在金边波成东军用机场乘专机回国。新华社发

  “真诚的斡旋者”

  这次牺牲后,中国军人面对危险没有退缩,一路砥砺前行。

  27年来,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中国军队维和行动区域由中东地区一个任务区拓展到亚、非两大洲多个任务区;部队类型由单一的工兵分队拓展到步兵、工兵、运输、医疗、警卫等多种任务性质的分队;担任职位则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参谋军官、部队司令等多个中高级岗位。

  俄罗斯连塔网2019年3月7日文章称,2000年以后,中国愈发积极地在全世界参与维和行动,一步步接近领导者的地位。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中国必将成为国际冲突中‘真诚的斡旋者’和‘调解人’。”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018年4月17日文章如是说。

  连塔网发文表示,“在联合国会议上讨论维和问题时,中国代表秉持着一个明确宗旨——遵守《联合国宪章》。他们在演讲中时常强调处处宣扬该组织确立的价值观的重要性。”而参与行动期间,中国军人和专家听命于联合国,为国际社会的利益服务。

  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其中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018年11月的报道也提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

  维和医生在黎巴嫩

  2018年10月18日,在黎巴嫩南部马家永镇的一所学校,中国维和医院皮肤科医生王兴旺为学生讲解皮肤健康知识。新华社发

  彰显大国风范

  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体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外界喝彩。

  今年4月3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授予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全体410名官兵联合国勋章。

  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在授勋仪式上致辞说:“你们(中国维和军人)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亲切友善、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为维和部队增了光添了彩。”

  授勋仪式

  2019年4月3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举行的授勋仪式上,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前左)为官兵代表佩戴勋章。新华社发

  “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曾这样评价。

  中国维和军人也温暖了当地民众的心。在很多任务区,当地民众都会主动接近中国维和官兵。不少居民说,虽然他们不认识军服上的英文,但心里知道,这群臂章上有五星红旗的军人都是好人。

  从参与国际灾难救援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从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近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军队在灾难中及时向世界人民伸出援手,传递着扶危济困的大爱情怀。

  “中国蓝盔好样的!大爱我中国军人!”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向中国维和军人这样致敬。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