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法国青年来湘“取经”中医:让世界更多患者受益

2019年04月19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法国青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习。 唐小晴 摄
法国青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习。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 题:法国青年来湘“取经”中医:让世界更多患者受益

  记者 唐小晴

  “中医很神奇,像我一样的很多外国人开始接受中医。我想用中医改变塞内加尔的医疗水平,让更多病人受益。”在湖南研习中医近半个月后,法国青年伊丽莎白·阿芬玛西19日成功通过结业考核,拿到证书。

  随着中医治病功效的凸显及养生之风的盛行,“中医热”正在全球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医爱好者来到中医药发源地中国“取经”。在中医药大省湖南,迄今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专业留学生前来“拜师学艺”。

法国青年互相体验新学到的推拿手法。 唐小晴 摄
法国青年互相体验新学到的推拿手法。 唐小晴 摄

  4月8日至19日,法国中医学院院长查普特·杰罗姆率9名法国青年来湘系统学习针灸推拿理论,并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习。

  伊丽莎白·阿芬玛西是非洲大陆西部塞内加尔共和国一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西医的局限性让她想要通过中西医结合来帮助病人缓解痛苦,目前学习中医两年,会推拿。“有一个病人精神压力大,我教他做了三次气功,就好很多。”伊丽莎白·阿芬玛西还会建议自己的病人多吃药膳。

  截至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全球183个国家及地区。“很多非洲人愿意尝试针灸、按摩、中草药等传统中医方法医治中风等病痛,南非政府早在2000年就承认了中医药在当地的合法地位。”伊丽莎白·阿芬玛西告诉记者,她计划在塞内加尔开中医诊所,设置推拿、针灸、拔罐、刮痧等课程,帮助当地人养生和治疗慢性病。

法国青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习。 唐小晴 摄
法国青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见习。 唐小晴 摄

  开天门、推坎宫、推太阳……盖尔·希布洛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推拿穴位和手法。因中医缓解了这位法语老师的胃病,她决定深入了解中医的奇妙之处,学习中医药基础理论、针灸和药膳食疗知识。

  “中医可以通过刺激穴位帮助恢复。我有一个朋友颈椎病严重,用中医手法给她按摩了几次,好多了,这也给了我继续学习的信心。”学了中文的盖尔·希布洛还会尝试看《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古书。

  中医拥趸查普特·杰罗姆接触中医近20年,还在塞内加尔和法国图尔开设了中医诊所、中医学院,可以娴熟地为患者诊脉针灸。

  “法国中医学院有80位学员,他们都是利用下班时间来学习。”查普特·杰罗姆说,中医望闻问切的手法非常高明,希望能多来中国交流和学习。他还计划学好中文,来湖南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博士。(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