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辣白菜香飘“中国朝鲜族第一村” 中外游客寻味而至

2019年04月22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金顺子(左)和年轻人一起制作辣白菜。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金顺子(左)和年轻人一起制作辣白菜。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吉林安图4月22日电 (柴家权 郭佳)“姜、蒜、味精、虾油,都是必备的调味料……”61岁的金顺子一有空闲时间,就会为游客们细心地展示朝鲜族传统美食辣白菜的制作方法。

  金顺子所在的红旗村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距长白山103公里,是海内外游客去往长白山的必经之地。2005年,时任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为该村提名“中国朝鲜族第一村”。

  红旗村规划建设于1985年,完整地保留着大量朝鲜族民族风情。如今,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吸引到了大批观光客。

金顺子(左三)和年轻人一起制作辣白菜。 柴家权 摄
金顺子(左三)和年轻人一起制作辣白菜。 柴家权 摄

  作为村里的老人,金顺子见证了红旗村从默默无闻到远近闻名的变迁之路。“村子最开始发展旅游的时候很难,没有精彩的节目吸引人,过往游客都把这里当成了‘打尖’的歇脚地,很少停留。”老人说。

  为了吸引游客驻足,红旗村的十几位老人曾每天义务进行传统朝鲜族舞蹈表演,加上朝鲜族美食的诱惑,游客才逐渐多了起来。

  制作辣白菜成了金顺子现在最重要的事。每次看到游客们品尝完老人家制作的辣白菜后竖起大拇指,金顺子都异常欣慰。“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位美国游客在吃过我做的辣白菜之后,拉着我的手用不熟练的中文说,好吃!”

  时光在变,味道却是永恒的。金顺子15岁和母亲学习制作辣白菜,此后的46年里,她亲眼见证了辣白菜从一道用来果腹的日常菜肴变成一道深受人们喜爱的特色美食。

  “我小的时候生活条件很差,冬天没有什么菜可以吃,大家就把白菜用酱料腌制好储藏在地窖里,延长菜的保质期,方便食用。”金顺子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不再需要用这种方式储存菜品,但辣白菜却成了朝鲜族文化的象征符号之一。

  “现在的腌制方式也变了,以前用的调料只有蒜、姜、辣椒三种,现在我制作辣白菜至少要放八九种调料才行。”金顺子说。

  把白菜清洗后均匀切成四瓣,用手将泛着油光的红色酱料按照白菜纹理一层层涂抹,经验丰富的金顺子制作一次辣白菜只需20分钟。

  “现在来村子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以往他们都是跟团坐大巴车来,最近几年自驾游的客人也多了起来。”金顺子说,大家都很偏爱朝鲜族美食,旺季时村子平均每天要消耗三百多斤白菜用来制作辣白菜,一个月的销售额能达到三万多元。

  如果有游客想要学习辣白菜的制作方法,金顺子也会很开心地讲解。“我很高兴通过美食让更多游客喜欢上朝鲜族文化。”

  因辣白菜受到热捧而感到开心的同时,金顺子也遇到了一点难题。由于真空包装会导致辣白菜口感变差,所以红旗村的辣白菜暂时还无法大批量地销往外地。

  “我们下一步就打算解决这个问题,研究改善包装方式,让更多的人把我们红旗村的辣白菜带回家和家人分享。”金顺子说。(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