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伦敦光华书店:传播中国文化半世纪

2019年04月22日 15: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伦敦光华书店:传播中国文化半世纪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康炘冬):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而文化交流则是民心相通的桥梁。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伦敦光华书店就是这样的一座桥梁。几十年来,光华书店守正创新,不断进取,始终致力于扩大中国文化在当地的传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伦敦唐人街的光华书店。店门上硕大的汉字招牌,店内众多的中文图书、书法字画,以及多宝格、编钟等摆件,营造出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年轻的书店负责人谢晓宬告诉记者,光华书店创立于1971年,是英国当今唯一的华文书店,几十年来为中英文化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2006年,书店创办者邓家祥先生以1英镑的价格,将光华书店转让给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书店经营理念和经营品类也都发生了变化:“从经营品类来说,最开始我们主要经营中国传统文化,以中医针灸、书法绘画和汉语教学的书为主。现在,我们新增了中国的文学书(籍),而且是现当代的文学,还增加了很多儿童书籍和旅游方面的书。”

  经常会有当地的英国读者出于要到中国旅游、去中国的公司工作或者和中国人打交道等原因,到光华书店里来找一些和中国有关系的书。这也促成了店内图书内容的调整。另外,为了满足英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书店还会定期组织活动,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随着中英交流越来越多,这边民众对中国文化越来越关注,基本上店里每个月都会有一场文化活动,邀请从国内过来的作者,要么是本地的作者,活动主题都是围绕中华文化来开展的。比如前一段时间,店里为贝茨勋爵写的两本‘徒步中国’的书举行了作者与读者的见面会。书店把报名信息刚挂出来两个小时,名就报满了,非常受欢迎。”

  谢晓宬说,最近店里请《中国在梁庄》的作者梁鸿来做了演讲交流。另外,英文版的金庸《射雕英雄传》这些年在当地比较流行,书店也请译者到店里与读者进行了交流。在这些活动举行时,书店里挤满了热情的读者,很多读者甚至坐在楼梯上听完了整场讲座。而前来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华裔,也有西方人。

  以前,唐人街上的光华书店是靠读者口口相传扩大影响的,而现在书店有自己的网上平台,还有微信公众号,许多热爱中华文化的读者就是通过这些渠道找到光华书店的。谢晓宬介绍说,现在的光华书店也在出版图书,尤其是双语图书:“今年就出版了四种介绍中国有关节气、节庆的书,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和七夕节的书。中英双语的,效果非常好。通过绘本这样的小册子,不仅让儿童,也让成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习俗、习惯等。”

  历史上的光华书店是英国汉学家的宝库,大英图书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文藏书有90%是通过光华书店获得的。各大高校教授中华文化的老师、大英图书馆中文部的负责人一直都是光华书店的忠实粉丝。谢晓宬说,现在除了依托自己的店面经营外,书店还拓宽渠道,走进了毗邻唐人街的查宁阁图书馆,走进了主流书店:“它(查宁阁图书馆)可以说是伦敦乃至英国为数不多的有大量中文书馆藏的图书馆,而光华书店是它中文书的主要来源。查宁阁图书馆附近的几家大规模的书店,如福伊尔等书店的一部分中文书也是光华书店提供的。”

  谈及书店未来的发展,谢晓宬表示,书店约100平方米的面积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希望能扩大经营面积,这样除了传统的图书外,还能更好地进行文化活动及展览展示,更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