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传承四代 新加坡108岁牛肉面将走入历史

2019年05月05日 13: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坚持保持传统,一切纯手工准备,有108年历史的“福南街牛肉面”将在7月11日正式结束营业,饕客闻之赶往品尝四代人的回忆。(新加坡《联合早报》/唐家鸿 摄)
    坚持保持传统,一切纯手工准备,有108年历史的“福南街牛肉面”将在7月11日正式结束营业,饕客闻之赶往品尝四代人的回忆。(新加坡《联合早报》/唐家鸿 摄)

  中国侨网5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人传承四代,有108年历史的“福南街牛肉面”,将在7月11日正式结束营业,第四代传人陈巧如在脸书公布消息,饕客得知后纷纷表示惋惜。

  爱吃牛肉面的饕客,对“福南街牛肉面”相信不会感到陌生。这家拥有108年历史的老店,当年从福南街的一个小摊铺做起,过后虽然数度搬迁,但顾客总还是闻香而至。

  这家牛肉面的第一代摊主在1911年从中国汕头南来,在福南街附近开档贩卖曾祖母口味的牛肉面维生,档口传到下一代时搬到福南街,“福南街牛肉面”的名声就这样传开,而且一传就传了四代人。

  然而,第四代传人陈巧如(44岁)宣布福南街牛肉面将在7月11日正式结束营业的消息。

  陈巧如5月4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坦言,因为人手问题,她很遗憾地宣布最后一间位于亚历山大零售中心(Alexandra Retail Centre,简称ARC)的店面将结业。

  15年前从父亲陈汉祥(73岁)手中接过摊位,陈巧如决心发展家族老招牌,全盛时期曾有六家店面。然而,因租金上涨和人手问题,五家店后来都陆续收摊。

  时至今日,陈巧如仍坚持用手工准备食材。除了牛肉丸之外,其余的食材和辣椒等佐料都是他们亲手制作。她说,过去很多人都建议她以机器取代人工,但自己选择保持传统,让顾客享用他们用心做出来的牛肉面。

  她的坚持,保留了好味道,但制作过程过于依赖人力,在员工越来越难请的情况下,陈巧如已经吃不消。

  她说:“有人说我固执,因为我坚持用手工准备食材,也正因为我这一坚持,牛肉面才能保留原有的古早味。聘请外国员工的限制多,人手难请是我结束老招牌的主要原因之一。”

  陈巧如星期四(2日)晚上10时许在社交媒体贴文,宣布结业消息后,有关贴文随即引起网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遗憾。

  谈到传承,陈巧如说,决定结业前已和父亲商讨过,父亲其实是万般不舍的,但考虑到店铺目前面对的问题,他也只能点头答应。

  对于是否愿意让其他人接手,陈巧如说:“不排除,但会慎选,首先得看对方是否真的有心要做。”(王英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