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渐远,夏已至 立夏时节湿热交蒸养生重在“养心”

2019年05月06日 15:2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 通讯员 张弛)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历书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告别春天,进入夏季了。

  “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长夏防湿”,夏季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是,有一阶段呈现出湿热交蒸的气候特点,不仅气温高而且雨水多、湿度大,最为潮湿闷热。中医把这一阶段称为长夏,人们容易感受暑湿之邪而患病,因此夏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就是:在盛夏防暑邪,在长夏防湿邪,同时还要防止因避暑而过分贪凉,从而伤害了体内的阳气。

  “此外,夏季气温高,人体血管易于扩张,血液畅通易行,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由于活动量相对增大,睡眠也相应减少,天气炎热,出汗易多,这就使体内的消耗增多,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何潆中药师提醒大家,夏气与心气相通,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立夏养生要特别注重“养心”。

  宜晚睡早起尽量保持7小时睡眠

  适当午休 静心安神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随着气温渐升,易心火过旺,导致烦躁不安,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在立夏之季,我们需要做到自我调摄、制怒平和。同时我们还可以尝试静坐冥想,在安静中调养心神。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根据节气变化,宜晚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7小时的睡眠时间。何潆中药师提醒,由于晚睡早起,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为了防止“夏打盹”,我们需要适当增加午休,以消除疲劳,保持精力充沛。午睡时间一般以0.5~1小时为宜,睡觉时千万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

  立夏蛋和乌米饭

  饮食清淡不疰夏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必须及时补充,瓜类果蔬水分充足,可增加摄入量。此外,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黄瓜、茄子、芹菜、生菜、芦笋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适当增加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具有一定“杀菌”效果,可有预防疾病功效。

  立夏之后,天气会变得越来越炎热,为了预防心火过旺带来烦恼,不能过食肥甘厚腻或辛辣之品,特别是煎炸、烧烤等烟熏火燎食品。这些食物都会灼伤阴液,加重心火,还会增加致癌风险。

  立夏蛋:全国各地的传统食俗各有不同,最经典的要数“立夏蛋”了。俗话说:“立夏吃了蛋,夏天不疰夏。”就是说立夏吃蛋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立夏前一天,很多人家里就开始煮“立夏蛋”,一般用茶叶或胡桃壳煮,即现在的“茶叶蛋”。

  最常食用的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生病吃鸡蛋可以帮助恢复体力。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但不宜多吃,每天1~2 个比较合适。鸭蛋性凉,能滋阴清肺,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用。鹅蛋甘温,可补中益气,适用于慢性肾炎、肝炎、久病体虚的患者。

  乌米饭:浙江民间立夏食俗有一首民谣:青梅夏饼与樱桃,腊肉江鱼乌米膏。苋菜海蛳咸鸭蛋,烧鹅蚕豆酒酿糟。乌米膏的做法:用乌饭树嫩叶揉搓后于清水中浸泡过滤,再和糯粉蒸熟,呈紫乌色。乌米饭有补益脾肾,止咳,安神,明目,乌发的功效,适宜体质衰弱者食疗调补。

  立夏养阳重护心

  调息静气午觉稳

  晨食葱姜做有氧

  晚喝酒粥气血畅

  牛奶豆肉补营养

  果蔬纤维菜粗粮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