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十八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举行德国区决赛

2019年05月12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德国弗赖堡5月11日电 (记者 彭大伟)第十八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11日在德国弗赖堡举行。

  围绕“天下一家”这一主题,德国多家孔子学院选送的13名选手在个人演讲环节或讲述自己学习中文的故事,或阐述自己对各国消弭分歧、携手共赢的理解,或回顾自己在中国交流学习的美好时光。

  “广场舞”“微信”“支付宝”……问答环节层出不穷的中文热词令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选手们对中国语言文化和国情知识的熟练掌握亦令评委和观众掌声不断。

  中国画、中文说唱、抖空竹、中西合璧钢琴曲《但愿人长久》……选手们在才艺表演环节亮出绝活,以各种形式展示了自己与中国文化的缘分。

  最终,来自法兰克福大学音乐专业的苏大维(David Suarez Caspar)凭借标准的发音、流畅的表达,以及一曲自弹自唱的民谣《画》,夺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他与获得二等奖的安昊宇(Anton Bogs)和贺凯(Martin Heumann)都将获得赴中国参加总决赛的机会。

  苏大维在赛后向记者表示,他计划为总决赛专门写一首中文的说唱歌曲,也期待今后能在音乐等方面与中国有更多交流。此次尤其令他兴奋的是,即将结识来自不同大洲和国家的汉语爱好者,“他们是怎么学习中文,又是如何理解中国文化,这对我来说是最有趣的”。

  “‘汉语桥’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带动了学生和家长对中国的了解。”第十八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顾问、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夫人郭金秋参赞向记者表示,目前德国民众对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这既归功于中国的发展强盛,也与孔子学院长期发挥桥梁作用密不可分。

  “他们是德国的未来,也是中德友好的未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表示,德国的年轻一代通过学习汉语,与中国年轻人进行交流,这“寄托着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未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