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博会用科技演绎大湾区魅力 创意碰撞非遗新亮点

2019年05月21日 13: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故宫猫
故宫猫

  故宫猫来巡场 敦煌丝巾DIY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由柔性屏构成的“珠江”正在流淌、数字影像技术让永乐宫壁画《朝原图》动了起来、AR技术让“大内咪探”跃然纸上,三维动画、虚拟现实、全息投影、沉浸空间……现代科技提供的各种技术手段让这些古老的技艺在文博会上重新焕发光彩。值得关注的是,更多的年轻设计师越来越青睐于通过设计的力量,去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而这在今年文博会上也越来越得到体现。

  柔性屏流动演绎大湾区魅力

  3D打印的千手观音、可翻动于手掌之间的文物3D导览均令人感受到了沉寂千年的文物正在活起来。在今年的文博会上,文化与科技、创意的碰撞催生出的新鲜事物及相关产业呈现令人目不暇接。

激光雕刻梦幻玫瑰

  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里,一条由柔性屏构成的“珠江”灵动地流淌,以大湾区各个城市的文化特色为元素进行的动画演绎,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魅力。而在柔性屏两旁散落摆放的立体装置,代表了大湾区各个城市,并展示了不同城市的文化风采。不仅如此,这个展项还有AR增强现实的互动体验。观众拿起iPad,拍摄城市名称,屏幕上就会出现大湾区的动态模型,互动观看城市影片以及照片。

  在各展位上非遗因为高科技技术而越来越鲜活。在1号馆山西展区,会动的永乐宫壁画《朝原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拍照。仙鹤展翅飞翔、各路神仙衣袂飘飘,有的人物还会眨眼睛。这种数字影像技术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呈现方式,让永乐宫壁画活起来,体现了古老文化与最新科技的碰撞融合。

会动的永乐宫壁画《朝原图》

  AR技术让猫咪带你逛故宫

  非遗与科技、创意的碰撞也是今年文博会上的新亮点。在本届文博会上,观众可以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如何演绎对传统文创的理解与创新,以及传统文化IP如何利用新科技及创意方式来赢得更多年轻的粉丝群体。

  在汕头非遗展位,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文物衍生品上竞争确实比较激烈。“不过往往在我们跟受众解释了背后的设计故事及继承传统时,顾客还是很愿意买单。当然我们在设计上更加时尚,比如麒麟图案动漫化更加可爱,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故宫网红“故宫猫”也来到今年的文博会上,AR技术让“大内咪探”跃然纸上。而更具互动性的是,现场工作人员展示通过Eye喵App扫码故宫的萌版地图,就可以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跟着猫爪印,让大内密探喵来介绍故宫的故事。洛客合伙人、文创中心及IP赋能中心总经理冯旭介绍,与故宫合作前期调研和规划约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决定以超级IP策略来指导设计,确定消费群体画像。在设计提取方面,最终找到了故宫猫这个极有意思的典故和现象。

  “它们存在于故宫中,一直守护着故宫免遭鼠害。将这个典故挖掘出来,有助于让大众了解亲民化的故宫,让故宫猫带领着去了解故宫里的奇闻逸事。这并非是塑造一个形象,而是希望打造IP核心价值以让我们的文明薪火相传。”冯旭说。

  与年轻人互动 有助非遗推广

  DIY设计敦煌丝巾、中国日报国际版插画曾经一度刷爆朋友圈。这些文创产品在文博会上也能看到。而记者了解到,来自腾讯×敦煌×洛可可·洛客携手打造的“敦煌诗巾”文创产品也亮相现场。为吸收更多年轻人的创意与想法,敦煌文创丝巾特别推出了DIY设计款,让年轻人通过数字化平台DIY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创产品,短短几天内销售额达数百万元。

  “从本届文博会来看,能看到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求度,同时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也对传统文化更加感兴趣。如何用创新的手段去吸引年轻人,增加互动性对文创领域发展至关重要。”冯旭说。

  在冯旭看来,我国的文创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意味着许多产品及想法还不成熟,很容易一窝蜂就上来。但现在针对90后及00后的消费群体,让他们觉得有趣且具有互动性非常重要。

  激光雕刻梦幻玫瑰3分钟成型

  年轻人的创意在新技术的加持下让传统手工技艺散发出新魅力。你见过开在水晶里的玫瑰吗?在本届文博会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上,一朵绽放在水晶里的粉色玫瑰吸引了众多观众。

  该校智能制造与装备学院“镭射特工”协会的陈宏铎同学解释,这朵玫瑰花是采用激光内雕技术生成的。1朵玫瑰差不多由200多万云点构成,3分钟左右可一次成型。

  他还告诉大家,激光不仅是“雕刻大师”,还是“剪纸能手”,手工剪纸很难完成的高效率、超精细剪裁,激光却很容易办得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