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晋江木雕大师郑银聘:一刀一锤“过”台湾

2019年05月23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经过木雕艺人的巧手雕刻,祥云、花朵、麒麟、龙等图案逐渐显现。 陈龙山 摄
     经过木雕艺人的巧手雕刻,祥云、花朵、麒麟、龙等图案逐渐显现。 陈龙山 摄

  (爱国情 奋斗者)晋江木雕大师郑银聘:一刀一锤“过”台湾

  中新网晋江5月23日电 (陈龙山 刘锶婷)14岁跟随师傅学艺,开启雕刻生涯。如今,泉州“潘山庙宇木雕”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郑银聘凭借一刀一锤、一琢一磨,将木雕技艺带到台湾300多座庙宇,并远播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

  “传统的木雕不仅要继承传统,而且还要不断创新创作,让千年技艺换发新的生命力。”郑银聘表示,他把雕刻技艺带到台湾的同时,也吸收了台湾庙宇木雕的精华。

“潘山庙宇木雕”传承人郑银聘(左)指导学徒雕刻。 陈龙山 摄
“潘山庙宇木雕”传承人郑银聘(左)指导学徒雕刻。 陈龙山 摄

  年过六旬的郑银聘,出生在泉州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这里是闽南有名的“木雕之乡”。在上世纪60年代的鼎盛期,该村从事木雕工艺的人达到了80%。郑银聘回忆说,当时村民大多数从事木雕手艺来养家糊口,并以雕刻眠床为主。

  潘山木雕有立体雕、镂空雕、浮雕等技法,善于雕刻庙宇、佛像、人物、花鸟鱼虫,雕刻技法精湛,出品逼真细腻。郑银聘认为,庙宇木雕不仅仅是一门民间雕刻艺术,也是维系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

雕刻作品《养猪》栩栩如生,承载老一辈生活的记忆。 陈龙山 摄
雕刻作品《养猪》栩栩如生,承载老一辈生活的记忆。 陈龙山 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潘山村的木雕技艺开始改变过去家庭式生产,逐步走向工厂化。上世纪80年代,郑银聘与他人合伙创办艺达木雕厂,并广泛吸收木雕艺人,传承技艺。

  “现在潘山木雕备受关注,不仅有台湾订单,还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订单,当地华侨华人十分欣赏这一传统艺术。”郑银聘颇为自豪。

  走进艺达木雕厂,空气中飘来一阵阵樟木的香味,木雕艺人正低头忙着雕刻。工作台上摆放着几十把款式各异的雕刻刀,一块块木头经过木雕艺人的巧手雕刻,祥云、花朵、麒麟、龙等图案逐渐显露出来,令人惊叹。

  在展厅内,郑银聘雕刻的犁地、养猪、下象棋等题材作品栩栩如生,作品《庆丰收》展现了童子们笑逐颜开,爬上谷堆的喜庆画面,令人眼前一亮。“这些作品承载着我们这辈对于以前生活的回忆,并希望能让年轻人对老一辈生活有所了解。”郑银聘如是说。

潘山木雕有立体雕、镂空雕、浮雕等技法,工艺精湛。 陈龙山 摄
潘山木雕有立体雕、镂空雕、浮雕等技法,工艺精湛。 陈龙山 摄

  据悉,郑银聘的木雕作品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等奖项,受到业界肯定。

  “作为‘非遗’传承人,技艺的传承也是我的一种责任,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潘山庙宇木雕技艺。”郑银聘介绍说,他正不断推动“非遗”技艺进校园,增进学生对木雕技艺的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同时,郑银聘还计划成立一个两岸木雕艺术园,通过实物、文字图片和现代电子设备,宣传、展示和传承两岸庙宇木雕文化,让这一古老工艺再放光芒。(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