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

2019年05月31日 10: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3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9日晚,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及五洲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的“VR美丽中国旅游互动体验展”、“茶马古道”摄影展在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28日。

  “VR美丽中国旅游互动体验展”是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框架下策划的重点项目,借科技向法国民众提供生动的沉浸式体验,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它把万里之外的中国“搬”到巴黎,通过VR技术还原中国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参观者可零距离探索巨型兵马俑坑、敦煌石窟、梦幻丽江等知名景观。

  五洲传播中心新媒体部主任刘莉莎表示,“VR美丽中国”是中国最早使用VR技术推广旅游文化的节目,希望它能加强法国大众对中国文化的感知、唤起他们对中国旅游的向往。

  她介绍道,“VR美丽中国”之所以能实现“真实的旅行”,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全CG技术制作:将所有景观通过计算机模型搭建进行等比还原,使每一个建筑、雕塑、字画等细节达到高度逼真,再通过引擎程序实现全景观自由漫游及人机交互。

  这一技术在历史景观的复原、字画的活化、场景的交互(如推开大门、把玩文物,修复壁画)等方面显示出极大优势。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突破了语言障碍,更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丰富的中国文化。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先生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法国民众展现中国文化的创新成果,促进中法在全球化、数字化时代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紧随时代潮流,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和科技手段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旅客跨越时空的局限走进中国。

  刘莉莎还带记者体验了敦煌石窟VR影片:戴上头盔后只见佛像从静止壁画上飞落,在上空徐徐飞舞。这让人不禁感到,VR技术甚至提供了超过实景参观的视觉震撼。

  现场还展出各种各样的中国风景名胜,包括丽江、敦煌、西藏等地区的明信片、旅游手册等,受到参观者欢迎。

  观展的一位工程师表示:“中国文化中很多内容来源于天、地、人的交融,或是漫长岁月中的心念相续……而虚拟现实就能很好地再现相关场景,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

  与VR展同时举行的“茶马古道”摄影展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其中,现场不少民众已在文化中心的组织下到中国游览过,对中国文化有很强的兴趣和了解。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学员帕特里克还应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4月游中国”体验,并用中文作简短介绍。(靖树)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