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90后广州姑娘绣制罗伞“扮靓”龙舟

2019年06月07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0后广州姑娘绣制罗伞“扮靓”龙舟

南方日报记者 王越莹

实习生 钟冬梅 黄源榕

  每年端午节,一艘艘龙舟在江上“争先恐后”,站在岸上如何能认出自己村的那艘龙舟?内行人会告诉你,只要看每艘龙舟上的“锦旗罗伞”就可认出,因为每艘龙舟上的“锦旗罗伞”都是独一无二也是最抢眼的。

  2日下午,端午节前,在广州越秀区状元坊的尽头,状元戏服厂紧张的赶工已接近收官,90后广州姑娘何凤婷和几位师傅把最后的几个罗伞检查完工。

  “过完年后就开始接单,一直马不停蹄地做到上周,今年总共做了30来个罗伞。”作为“非遗二代”的何凤婷说,状元戏服厂虽然是做戏服出身的,但是每年端午他们都坚持手工制作罗伞。

  受工匠精神熏陶加入传统文化行业

  和很多90后姑娘一样,何凤婷从小就喜欢漂亮的东西,虽然经常到姨妈董惠兰的戏服店里帮忙,但是她一开始也没特别想要去从事这一行。

  “小时候,姨妈就会经常带我去参加一些活动和展览。”上大学后,有一年的广府庙会,董惠兰找了何凤婷来做帮手。在活动的过程中,她介绍了很多传承非遗的大师给何凤婷认识,他们的工匠精神在何凤婷的心里埋下了文化的种子。

  “姨妈40年如一日为广州戏服技艺作贡献,同时也做了很多精湛的工艺品。”何凤婷在跟着姨妈学习的过程中,也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非常需要有年轻的力量去接班。

  “尤其在做活动的时候,一些小朋友就会问我,为什么这么年轻就做这个?”何凤婷想改变别人对于传统文化行业的固有认识,于是加入其中。

  现在,接订单、买原料、设计画图、手工加工,这些工作她样样不落下。此外,何凤婷还用新媒体宣传传统文化,教会了姨妈如何网络直播。

  “传统手艺插上了新的传播翅膀,才可以让更多人喜欢,并有兴趣去了解背后的文化含义。”何凤婷说。

  罗伞图案各有不同均寓意吉祥

  “罗伞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制作起来比较难。”何凤婷店里卖出的罗伞,都是村民们拿着古老的或自己粗略画的花样,要求一定要照着做,机器没法实现,只能靠手工缝制。

  不同的村对于罗伞有不同的图案和讲究。每个村的喜好不同,大部分村民也不知道这其中差别的原因,但罗伞上的图案都寓意吉祥。“有的是很早以前的图案,一直流传下来,用旧后,后代的村民就沿用原来的图案,再制作新的同样的罗伞。”何凤婷说。

  罗伞按照图案来分,有双龙、龙凤、八仙、百雀、麒麟等,按照大小来分,主要有五尺、六尺、七尺、八尺。在广州番禺地区,一般是五尺、六尺这样的尺寸;在佛山顺德地区,七尺、八尺比较多。

  手工缝制罗伞要多久?在何凤婷这里,每一个罗伞从选布料、画图、印图,到绣花、裁剪,捆边,钉镜片,然后挑五彩网穗,整个流程下来要花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每年端午节划龙舟的时候,村民们有一项活动叫龙舟招景,每个村都会将自己的罗伞和各种旗帜插在龙舟上,比谁家的好看。

  “一眼望过去,看到这么多条村的罗伞都是自己参与制作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何凤婷说,有时划龙舟的村民会跟她打招呼,“婷婷,多谢你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好看的罗伞”。

  何凤婷也感受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注重传承这项古老的民间工艺,想及此,她就更有动力。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