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浙江泰顺“虎皮粽”:世代乡人的“端午味道”

2019年06月07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用笋壳包成的“虎皮粽” 翁士格 摄
用笋壳包成的“虎皮粽” 翁士格 摄

  中新网温州6月7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重五”至,粽飘香。端午期间,浙江温州泰顺,当地传统的“虎皮粽”一上桌,清香四溢,使人食指大动。近年来,粽子品类推陈出新,口味层出不穷,而以笋壳包制的“虎皮粽”,却是泰顺人不可或缺的“端午记忆”。

  据了解,粽子一般以箬叶作为粽叶,泰顺“虎皮粽”则是以毛竹脱落的笋壳包成,因笋壳自带的斑点纹路酷似虎皮而得名,又称“豹纹粽”。

村民包其玉正在包粽子 翁士格 摄
村民包其玉正在包粽子 翁士格 摄

  地处群山之间的泰顺,竹海相连成片。清明时节,毛竹生长,距离端午还有段时间,泰顺民众就开始做起了准备。

  “竹笋长大就会掉壳。小时候每当这个季节就去竹林捡回品质好的笋壳,晒干保存起来。”翁士格是土生土长的泰顺人,在他的记忆中,这些捡回来的笋壳,等到插秧的时候可以撕成条用来捆秧苗,端午节快到时把笋壳浸泡洗净,用来包粽子。“最大的笋壳可以包成‘枕头粽’,能供一家人吃一餐。”

  “粽叶要挑选大一点的笋壳,在水里浸泡后再将其上的绒毛刷洗干净。”接连几日,泰顺县南浦溪镇桥头溪村村民包其玉都未曾得闲,刷粽叶、包粽子,忙得不亦乐乎。只见她将一片笋壳铺展开,随后弯折成斗状,填入粽子馅料后用笋壳稍长一端盖严实,最后用丝线缠紧。只需一分钟,一只三角锥形的粽子就做好了。

  “虎皮粽”烹制后带有竹笋的鲜香,构筑起泰顺人餐桌上的“端午味道”,一些在外的泰顺人为了在端午时能够一尝“虎皮粽”,将在老家晒好的笋壳带到外地,还原地道的家乡美食。

用来包“虎皮粽”的笋壳 翁士格 摄
用来包“虎皮粽”的笋壳 翁士格 摄

  为什么泰顺百姓世代常用笋壳包粽子?据泰顺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钟金芳介绍,因当地毛竹生长众多、竹林茂盛,就因地制宜地以笋壳做粽叶。

  “温州地区十分重视端午节,常常在这一天祭祀先祖,红白喜事后的首个端午也有一番讲究。”钟金芳说。除此之外,吃粽子、悬蒲挂艾、饮雄黄酒……泰顺的端午节似乎没有更多的特殊之处,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含着人们割舍不断的乡土情结。(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