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湖南汨罗江畔上演抬阁遗韵 说书人端午展经典

2019年06月09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时至端午,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的汨罗江畔可谓热闹非凡。2000多年前,楚国大夫屈原在汨罗江上惊天一跃,成就了千古绝唱。此后,这里每年除了传统的赛龙舟、包粽子、颂楚辞等传统习俗活动外,汨罗地区还藏有另一件“宝贝”,那就是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抬阁故事会”。

  家住汨罗市长乐镇的陈范兴是“抬阁故事会”非遗传承人,据他介绍,故事会起于隋唐,盛于明清。每逢节日,长乐人都会自发分成上市街和下市街两个团体,举行故事会竞演。内容多为历代忠孝节义故事和民间传说故事,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汉族传统民俗活动。

  【同期】抬阁故事会 非遗传承人 陈范兴

  特别今天是端午节,我们为了纪念屈原,所以今天做了四大类的故事(进行表演)。

  【解说】陈范兴告诉记者,抬阁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而每类故事的表演内容和形式也各不相同。

  【同期】抬阁故事会 非遗传承人 陈范兴

  我们的地故事,(是)在地上行走(的方式呈现),(其内容包含有)唐僧取经、踩龙船这一类就属于地故事。第二个就是地台故事,地台故事就是站着一般(造型的)人物,它不是以杂技的形式(呈现的),它一台可以站三(至)四个人。第三是高彩故事,它像杂技一样,看起来像杂技,一个人举着(另)一个人。第四个是高跷,高跷一般踩四米高。

  【解说】记者在故事会现场看到,参加地台故事表演的大多为学龄前儿童,因为地台较高,不少初次登台的小“说书人”也面露难色,但在专业师傅的鼓励与帮助下,最终他们还是克服了对于高度的恐惧,“登台”进行表演。

  【同期】抬阁故事会 非遗传承人 陈范兴

  我们在这些小孩四五岁(时)就(开始)培养,一般站(从地台)故事(开始训练),最小的四岁,最大的十二岁,十二岁以后他们就学会踩高跷,踩高跷一般十二岁开始踩,(高跷)最高的(高度)是四米,(都是)一步一步来(逐渐熟练)的。

  【解说】观众里也不乏有专程过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只为记录下这项鲜有人知的传统技艺。

  【同期】游客

  (我)参加这一次抬阁故事会,看到非常多的小朋友来参与这种抬阁故事(的表演),非常多的小朋友能受到到这样的文化熏陶,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莫凡 湖南岳阳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