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式摔跤实景课堂教学直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2019年06月27日 17: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7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消息,6月22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学校“角觝队”的教学课为素材展示了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国式摔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原秘书长杜志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住建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学术交流部主任陈秋幽等出席直播教学活动。

中国跤比赛。(图片来源:中国华文基金会网站)
中国跤比赛。(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

  赵阳理事长追溯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历经14年在“互联网+华文教育”上所做出的努力,高度评价了实景课堂跨越时间和空间,使海外华裔学生更直观、生动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实时参与互动的直播课程形式,表示这是一种颠覆性的教育变革。赵阳理事长还指出本次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直播中国式摔跤实景教学,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期望实景课堂可以继续深挖教材,创造出更多的切合海外华文学校的优质课程,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

  孙有中副校长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对中国华文教育基金对北外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北外“角觝队”参与实景课堂的拍摄、网络直播表示赞赏。他说,北外是以语种专业为主干,为国家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体育教育有着特殊的作用,学生不但有着良好的文化素养,还要有强健的体魄。中国式摔跤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行为方式与思想方式的重要体现。希望与海内外、国内外兄弟院校及相关机构积极沟通,共同创造以北外为中心的中国式摔跤推广交流活动。

  本次实景课堂,由内景老师闫希雅、外景老师张林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师生一起带领海外华裔学生探索了解这一中国古老的体育项目,来自12个国家的53243个登录点的师生同时在线学习。

heyin
合影(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

  课程中,外景老师张林采访了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李全生教练,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中国跤的历史以及发展的四个阶段;分析中国跤和柔道的区别,让学生们认识到中国跤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知识;介绍学习中国跤可以培养人的身体素质、精神以及传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等诸多益处,鼓励学生们了解并学习中国跤。

  为了让海外华裔学生更加了解中国跤,外景老师张林采访了几位优秀的北外学生,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但是都非常热爱中国式摔跤这项运动。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迪努尔称赞中国跤非常的有趣;曾在全国大学生摔跤锦标赛七十公斤级冠军的维吾尔族学员夏合热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学习中国跤可以防身,并且在掌握了这一技能之后,自己变得更稳重、更自信;学员勉飞虎虽然已经毕业,但是仍然会参与中国跤的训练,他表示中国跤可以发掘潜能、加强自己的意志力。

  此次实景课让同学们认识了一种民族形式的体育项目,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的中国跤,了解了中华体育文化的源远流长。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