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秦派二胡音乐会在日举办 中国民乐经典奏响东瀛

2019年07月01日 14: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 近日,由日本二胡振兴会、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二胡缘-秦派二胡艺术鉴赏会”在日本东京江东区东方艺术中心拉开了帷幕。

  本场音乐会由日本二胡振兴会会长武乐群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秦派二胡的历史和现状,介绍了秦派二胡的四个特点。其一,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正确的指导方针;其二,大量的曲目创作和经典作品的流行;其三,科学的教学体系和独特的演奏技法;其四,持续的传承和不断地发展。这四个特点让秦派二胡具备了鲜明的特色,在中国民族音乐中做到了独树一帜。

  青年二胡演奏家王旭是这次音乐会的主演,他也是秦派二胡的第四代传人。他演奏的第一首曲目是《山梁梁上的歌》,这首乐曲也是秦派第四代创作的代表作品之一。接下来的几首也都是秦派二胡的代表曲目,如由王旭恩师金伟创作的《秦风》就是秦派二胡第三代的代表作,很好地体现出了作曲者本人的思想和艺术概念。

  参与演出的还有日本扬琴协会会长、原中央歌舞团首席张林。正如主持人武乐群介绍的那样,“这是一次小型音乐会,但质量一流、含金量足,所有曲目均对演奏难度和技巧要求较高”。王旭的二胡演奏感情饱满、技术娴熟,张林的扬琴则如行云流水,二者配合得相得益彰,使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观看本场音乐会的观众大部分是正在学习二胡的日本爱好者,部分中国旅日二胡演奏家以及二胡教师也赶来观看演出。(凰 郦)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