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狮粤剧亮相夏季达沃斯 传统经典与高科技融合

2019年07月03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南狮加粤剧 闪亮达沃斯

  “广州之夜”昨晚亮相夏季达沃斯 传统经典与高科技融合展现城市活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骆昌威

  昨晚,由雪松控股集团主办,广州市商务局、市委外事办公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指导的“广州之夜”活动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地大连市举行。这是连续第5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举办“广州之夜”。

  “广州之夜”每年都为参会嘉宾展现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元素,今年同样致力于将最生动的广府文化通过达沃斯的国际化平台推向海内外。整场“广州之夜”经典与新意糅合,既有粤剧、粤菜,也展示了广州高新企业的前沿产品,现场嘉宾既可以品味粤剧、品尝广州美食,更可以体验广州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的创新成果。

可以现场作画的机械臂

  现场

  “新旧融合”:展现活力广州

  作为传播广州声音、展现城市魅力的重要舞台,“广州之夜”每年都为参会嘉宾展现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元素。本次活动紧扣“老城市新活力”主题,通过高科技和多种艺术创作手法,将粤剧、纸雕等传统文化融合智能机械臂、嘻哈街舞等现代元素,更有LED屏幕展示美轮美奂的珠江夜景布满整面落地窗;传统南狮融合创新表现方法,渲染出既熟悉又新颖的梦幻意境,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传统与创新交融、经典与时尚汇聚的活力广州。

  昨晚,“广州之夜”演出以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音乐《娱乐升平》拉开序幕,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表演时间里,独唱《今夜无人入眠》、古筝钢琴合奏《扒龙船》、舞蹈《嘻哈醒狮街舞》……巧妙地将传统文艺形式与现代元素进行“混搭”,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少女南狮”纯手工纸雕

  本届“广州之夜”的餐食由广州和大连两地顶级饭店共同现场制作。为确保品质,广州制作方除派出技艺精湛的厨师团队外,还从广州将大量独特地道的食材运至大连。广州的虾饺、烧鹅、双皮奶,大连的海胆水饺、五谷杂粮煮海参……让现场来宾享受了一场南北交汇的味蕾盛宴。

  广州之夜“亮”了:传统技艺搭配广州高科技

  亮点

  画面“浮”在玻璃上

  现场演出采用了主舞台+空中舞台的立体舞台形式,再加上空中多层次的“冰屏”,呈现出一个梦幻般的“广州之夜”。

  为了扩展空间,紧贴“老城市新活力”的主题,演出现场采用了复合屏幕表现形式:左右各三块“冰屏”,舞台主屏幕则为一块3:1的超宽LED。所有“冰屏”都吊挂在3米以上的空中,既保证了现场有足够的容纳空间,又把云山珠水等元素通过动画等形式充分呈现。

传统粤剧登上“广州之夜”

  据介绍,“冰屏”是一种新型LED显示技术。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亮相。相较于传统LED,“冰屏”的通透率可达85%,观众站在理想距离观看时,画面就像悬浮于玻璃之上,而且不影响玻璃原有的采光功能。

  “少女南狮”萌萌的

  在“广州之夜”现场,一件名为“少女南狮”的纯手工纸雕作品格外惊艳。南狮长2米,高1.4米。有别于传统舞狮,狮身皮毛由淡粉、淡绿、浅白等颜色的杜邦纸粘贴而成,在黄色灯光映衬下熠熠夺目、晶莹剔透。尤其在松树、灯球等纸雕的衬托下,整组作品营造出轻盈浪漫的温馨气息。

  人们印象中威猛的南狮,此时被“改扮”得萌萌的,和“少女南狮”的名字十分匹配。本组作品的作者为青年纸雕艺术家温秋雯。她说,之所以选择纸作为皮毛,是因为纸的材质轻薄通透,充满变化的可能性,原本凶猛的南狮充盈着温暖的女性气质。在同事帮忙的情况下,整件作品的创作耗时两周,再包车从广州运到大连。来回仅运输费用就达2万多元。

  除了实物展出,“少女南狮”还被制作成定格动画于现场滚动播放。广州之夜的创作方不用流行的三维动画,而采用实物拍摄的定格动画,是因为纸有纹理、有水彩,定格动画更容易体现纸的质感,突出纸雕的真实感。

  “机械画手”赠画像

  “广州之夜”融合了不少高新科技元素。机械臂现场作画就是其中亮点之一:嘉宾可在电脑上选择一张想要的图片,点击“开始画画”,画画机械臂便会根据图片的线条计算出画笔的移动轨迹,最终在一张A4纸上画出和原图近似度极高的图画,并作为礼物赠送给嘉宾。

  画画机械臂采用了计算机视觉、路径规划等通用软件技术,和人工作画的最大区别在于其规则性和稳定性。只要选择好图片,画画机械臂就可自主作画,而且不论多少次,作品质量和精确度是相同的,而人工作画,前后画出的图可能有较大差别。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