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清远英德市积极探索“粤菜师傅+旅游”模式

2019年07月04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英德市“粤菜师傅”工程启动

  首批60名学员拜师学艺 积极探索“粤菜师傅+旅游”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张艳嫦

学员代表在拜师仪式后,上台与师傅合影。邓文燕 摄

  6月26日,英德市“粤菜师傅”工程乡村培训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在连江口镇连樟村举行。由当地贫困户、农户以及农家乐经营者组成的首批“学徒”约60人现场拜师。他们将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掌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和基本粤菜的烹饪技能,满足创业或就业所需,助力乡村振兴。

  以此为契机,英德将积极探索“粤菜师傅+旅游”模式,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

  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据悉,“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为深入开展“粤菜师傅”培训项目,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意愿、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打造“粤菜师傅”岭南特色文化品牌,英德制定了有关培训方案。

  根据方案,培训由英德市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承办,培训对象主要面向有意愿从事餐饮行业的适龄劳动力(主要面向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粤菜师傅”培训项目,拟培养一大批新时期粤菜师傅,并推荐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造血目标,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英德市人社局局长陈亦康在启动仪式上透露,接下来,英德将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加强英德市特色菜品技能培训包的开发,积极举办“粤菜师傅”系列活动,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着眼于加强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

  积极探索“粤菜师傅+旅游”模式

  英德市政府副市长钱金勤表示,“粤菜师傅”工程启动后,各学员要认真学习,培训机构要用心组织、细心辅导,人社局要切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英德市开花结果,助力乡村振兴。

  钱金勤要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助推“粤菜师傅”工程。要积极探索“粤菜师傅+旅游”模式,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积极创新“粤菜师傅+英德饮食文化”模式,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提升清远饮食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创新“粤菜师傅+精准扶贫”模式,让有意愿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通过技能培训拥有“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就业创业能力,使独具特色的粤菜烹饪技能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过硬本领,造就更多乡村技能人才。

  现场名厨厨艺展示受好评

  清远豉油鸡、椒盐金针菇、扇形竹笋、香芋龙眼肉……活动期间,还进行了名厨厨艺展示,大厨们现场制作出18道美味佳肴,并通过精心的摆盘后,端到展示区供现场人员参观,受到热烈欢迎,不少观众对大厨的厨艺大加点赞。

  “做菜讲究色香味俱全,这豉油鸡一看一闻就知道色、香已经很棒了,味道肯定也不错,很想快点尝尝。”一位村民在观赏了菜肴后表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