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

2019年07月2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 陈芝宽 摄
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 陈芝宽 摄

  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 感受侨乡海外交流历史文化

  中新网福建福清7月23日电 (郑松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学子暑期调研团一行23日走进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馆,感受侨乡福清海外交流历史文化。

  当天,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陪同高校学子调研团一行参观了黄檗文化会馆内国学讲堂、黄檗文化走廊、原田文库、黄檗文化研究中心、黄檗文化海外交流陈列馆、黄檗文化文物馆等处。并就黄檗文化、华侨文化、海上丝路、中日交流等课题进行座谈交流。

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调研黄檗文化。 陈芝宽 摄
高校精英学子走进福清黄檗文化会馆调研黄檗文化。 陈芝宽 摄

  林文清介绍说,隐元东渡,传播中国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黄檗文化已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名片。林文清表示,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黄檗文化,对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以及中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清是全国知名侨乡。位于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始建于唐代,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祖籍福清的唐代高僧黄檗希运曾在此出家,后希运禅师传法于义玄禅师,义玄开创“临济宗”,成为当今世界佛教一支重要宗派。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后,开创“黄檗宗”,传播佛学经义和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茶道、医药等中国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在日本被称之为“黄檗文化”,对当时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直至今日。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5年4月,以黄檗文化为交流平台,举办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促进福建与海外尤其是与日本的友好交流合作。

  到访的高校学子对福清拥有的侨乡文化及福清人海外奋斗史表示惊叹。期盼与福清各界一道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