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青少年浙江温州“寻根” 体味“非遗”

2019年07月26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营员们学习茶艺 鹿城宣传部供图
营员们学习茶艺 鹿城宣传部供图

  华裔青少年浙江温州“寻根” 体味“非遗”感知文化

  中新网温州7月26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阿绵 宁宁)浙江温州是百工之乡,灿烂多彩的民间工艺是温州独特的文化烙印。7月26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鹿城分营的华裔青少年来到温州百工馆,体味瓯越“非遗”百工,探寻先祖的文化记忆。

营员们学习中国画 鹿城宣传部供图
营员们学习中国画 鹿城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设置了米塑、剪纸、瓯绣、蛋画等多个传统“非遗”文化体验课堂,来自民间的工艺“老师傅”近距离指导孩子们制作“非遗”工艺品。

  民间米塑艺术家王锦荣说:“不少孩子是第一次了解温州米塑,让他们亲自动手制作,也是希望让他们深深地记住中国的民间艺术有多么有趣。”

营员们学习剪纸 鹿城宣传部供图
营员们学习剪纸 鹿城宣传部供图

  “大约在1973年,蛋画工艺盛极一时,蛋画都是作为工艺品出口的,而到现在几乎失传了。”民间蛋画艺术家戴成权感慨道,“希望孩子们能把蛋画传承下去,把蛋画艺术传播到海外。”

  当日,8名营员加入鹿城区小小海外传播官队伍,担起将瓯越文化跨国传播的使命。新任的小小海外传播官吴绮莉说道:“我要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我所生活的国家,让朋友们都知道中国的文化。”

营员们学习蛋画 鹿城宣传部供图
营员们学习蛋画 鹿城宣传部供图

  活动中,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少年郞”国际传播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与华裔少年结对,互赠礼物,进一步拉近距离。队员黄琬程告诉记者:“我们会聊各自的生活习性,我告诉他们温州有哪些文化,过年过节有什么习俗,他们也都很感兴趣。”

  “少年郞”国际传播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还为华裔孩子们送上快板《温州是个好地方》、歌曲演唱《咖喱咖喱》、手势舞《追光者》、笛子独奏《春到湘江》等节目表演。夏令营还组织营员们观看了温州首部慈善电影《红日亭》,寻访老街五马街中的历史印记。(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