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9“水立方杯”选手:当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2019年08月06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9“水立方杯”选手:当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吴侃)“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2019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青少年组初赛上,来自德国的毛毛表演《说唱脸谱》,嗓音、身段有模有样,博得全场喝彩。

  毛毛是中德混血,今年12岁,她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京剧,每年我都会回中国跟老师学习京剧,我会唱《穆桂英挂帅》和《贵妃醉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水立方杯”的选手们有的小时候便随父母定居海外,有的在海外出生,但他们都热衷于学习、传承中华文化。

  今年16岁的金鑫出生在蒙古国,自幼学中文,他说:“我爸爸是北京人,他常说‘我们的根在中国’。我很热爱中国文化,我在中文学校上学,还参加了华人艺术团,表演相声和话剧。”

  加拿大多伦多的刘阅徉也参加了当地的华人艺术团,“我很喜欢中国民族乐器,我吹竹笛快8年了,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我们民乐团就会登台为华侨华人们表演。”

  来自西班牙的林向康被大家称为中文歌“小曲库”,谈及学中文歌的经验,他说:“虽然我11年没有回中国了,但是我经常看中国的音乐节目,学会了很多中文歌,长大了想从事音乐创作。”

  “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的选手们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学习者、继承者,也积极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

  成人组选手刘文强出生在越南,父母的祖籍都是广东潮州。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抱着我去看潮剧,从那时起我喜欢上戏曲。”

  “后来我在越南参加歌唱比赛拿了第一名,有机会去各地表演,只要有华人观众,我就会穿上戏服登台表演。”刘文强说。

  来自澳大利亚的林芷笛在推广戏曲方面也很有见解,“我的参赛曲目《西京雁》将戏曲元素融入流行音乐中,让戏曲变得通俗易懂,很多澳大利亚朋友因为听我唱这首歌爱上了中国戏曲。”

  青少年组选手郝瑞然在美国洛杉矶生活了十余年,他发现身边有些美国朋友对中国的印象偏老旧。“他们觉得中国人都像李小龙一样一身功夫,也很少看与中国有关的电影、电视剧。”

  “回到美国以后,我想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多向身边的人介绍中国的变化,也会推荐身边朋友来中国留学、旅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郝瑞然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