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文化之旅系列讲座在埃及最高文委举行

2019年08月07日 11: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文化之旅系列讲座在埃及最高文委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米春泽) 当地时间8月7日,中国文化之旅系列讲座及交流活动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举行。

  本次活动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儒家传统的复兴与中华文化认同的重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丽珠、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纳在现场与埃及最高文委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深入理解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讲座详细讨论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儒家文化普及渐行的背景下,中国所经历的文化认同的重建过程;重点关注了重新建构的中国文化认同是如何在儒家文化的基础上,对其核心价值观进行创新性的调适和继承。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范丽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儒家文化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不断转型、适应现代化;“家国情怀”、“美美与共”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正在被中华民族不断传承发扬,继而走出海外,感染外国民众,为他们带来新的启迪。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惠及世界,而国际合作不仅限于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国和古埃及同为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文化上存在共性与差异。以“人”这一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出发点,向埃及民众介绍儒家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能够有效弥合中埃两国的文化差异,实现“民心相通”。

  开罗大学哲学系学者哈菲兹表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正在被广泛地“介绍”给世界。不止是埃及,“包容、共生、互利”等哲学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吸纳,以共同构建“和平而繁荣的国际文化秩序”。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