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五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英国剑桥大学开幕

2019年08月14日 14: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第五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诗歌论坛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陈斯睿 摄)
    第五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诗歌论坛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陈斯睿 摄)

  中国侨网8月1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第五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于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以“森林与音乐”为主题,百余位来自各国的诗人、艺术家和学者,聚于中国诗人徐志摩《再别康桥》笔下的康河畔,举办诵诗交流活动和艺术展。

  在当日的诗歌论坛上,露西·汉密尔顿、李道、斯塔芙·波莱格、乔治·西尔泰什四位有着不同祖籍国背景,但用英文创作的诗人,就诗歌的当地性和国际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四位诗人和来自中国湖南卫视的仇晓、李兵等主持人共同朗诵了多首优美的诗歌。艺术论坛随后举行,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艺术史教授让·米歇尔·曼兴,英国水彩画家、英国皇家水彩协会前主席大卫·帕斯凯特,中国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研究员柯桐枝等中英两国艺术家出席并交流讨论。

  当日下午,“实践的力量——第九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大教堂艺术厅举行开幕仪式。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文·切力主持开幕式,历史学家拉·哈瑞森,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艺术史教授让·米歇尔·曼兴,英国前皇家协会水彩主席大卫·帕斯科特等嘉宾出席。此展览首次走出国门,可以让海外民众看到中国当代的版画作品,了解中国当代的版画生态,正是实现了“燃薪于四海,传播于五湖”,为中国当代版画添砖加瓦、树碑立传的美好初衷。

  同日,“柯桐枝云南热带雨林艺术展”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艺术中心正式揭幕。此展曾在中国国家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展出,这也是这一展览首次在海外展出,受到剑桥大学多位教授、资深艺术家的好评。其中,英国皇家水彩协会前主席大卫·帕斯凯特与剑桥大学艺术史教授让·马兴评论说,柯桐枝的展览宛如音乐一般充满韵律,其丰富的色彩与立体结构,给中国传统的花鸟画了注入充满活力与创新的现代性。

  当日晚间的“徐志摩诗歌艺术之夜”上,诗歌艺术节组委会颁布了“徐志摩奖”,又称徐志摩“银柳叶奖”。该奖自2015年设立以来,表彰了多位对促进世界诗歌与艺术发展而做出贡献的人们。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文·切力、剑桥大学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剑桥大学艺术史教授让·米歇尔·曼兴为获奖者颁奖。

  英国作曲家、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院士汀·布朗,特别以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洛城春夜闻笛》为词谱写了优美的乐曲,由英国之声合唱团,在“徐志摩诗歌艺术之夜”上进行首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2019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由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康河计划、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和剑桥康河出版社联合主办,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金陵美术馆等海内外机构协办。

  本届诗歌艺术节期间,《再别康桥》中英文双语乐谱将由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首次出版,全球发行。整个8月,主办方还将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艺术中心、国王学院大教堂展厅等场馆为来自英国和中国的艺术家们举办八个主题艺术展,包括:“实践的力量:第九届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柯桐枝云南热带雨林艺术展”、“映象: 水墨与水 彩安·曼兴个人画展” 、“回馈自然: 简·培根个人画展” 以及 “森林:睦野青年艺术家联展”、“英国藏19世纪中国外销通草画收藏展”、“剑桥灵感:刘春潮漆画艺术展”,以及“甘道甫:康河青隐陶瓷艺术展”。

  届时,在剑桥康河艺术中心还会举办一场与剑桥和中国相关的书籍特展。活动期间,来自英国、美国和中国的多位著名学者和出版人,将参加诗歌艺术论坛等活动,就中英两国的文学与艺术交流、出版交流进行讨论。(陈斯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