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日本青年中岛大地:我爱中国文学 留学很开心

2019年08月14日 15: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本青年中岛大地: 我爱中国文学 留学很开心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本青年中岛大地是“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者。他曾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学的热爱以及对中日友好的美好祝愿。今年六月底习近平主席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之际复信给他。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复信后,中岛大地称,自己为此感到吃惊、荣幸,“不敢想象他会回信”。近日,中岛先生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分享他与中国的情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依伦 实习生罗煜森

  采访当日的当地时间晚上9点,中岛刚从繁忙的工作中腾出身来,便马不停蹄地回到家中。“你好,我是中岛大地!”持着一口流利的、带有异国口音的普通话,中岛开始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

  中岛称,目前他在东京的一家出版社工作。谦虚的中岛还担心自己的中文水平不足以精准地表达他所想的,但他显然是多虑了。

  结缘爱上中国文学

  1992年出生,现27岁的中岛大地与记者分享起自己的学习生涯。大学本科时,他在日本国学院大学修的是中国文学,对文言文和中国现当代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朗诵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中岛还从《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名著中了解中国文化。

  不过真正让中岛感知中国是在大一的时候,他经短期项目到天津南开大学交流两个星期。在南开的短暂时光,让中岛兴奋,也有一丝遗憾。“那时比较后悔,因为还不会讲中文。”中岛解释道,“在日本很奇怪,我们学习中国古文(文言文)是用日语来念的,但我想用普通话来学习中文。”

  短暂到访天津之后,中岛开始意识到,想要真正深入了解中国,必须把好语言关。于是中岛开始奋发学习普通话,阅读更多的中文文学作品,听华语音乐,看中国电影。怀着对中国现当代文化的好奇,勤学的中岛不再满足于仅仅阅读古典名著,开始接触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

  此外,中国流行文化为他的中文之路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他还爱上看中国电影,喜欢《霸王别姬》《红高粱》《七月与安生》等。

  日提供奖学金来中进修

  遗憾与进步的步伐交织,中岛也由一名本科学生成长为研究生。他继续寻找去中国研修的机会。从2016年9月到2017年2月,中岛通过日本一桥大学的交换项目,得到了前往复旦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

  中岛坦言,即使作为中国文化爱好者,语言依旧是在华留学生的一大难题。就算日常交流无障碍,听课时还是觉得自己中文不够用。特别是在上欧洲哲学课时,听着教授滔滔不绝地谈论欧洲的哲学家和哲学辩证思想,中岛意味深长地冒出三个字:“听不懂。”所幸的是,中岛所在的项目,也涵盖一些留学生课程,其考核形式以结课论文为主。特别注重人际交往的中岛对热心的同学们非常感激。刚踏入校门,同学们便领着中岛去买国内手机卡,上课时也会为他解疑惑。

  “留学本身就很开心,”在被问起留学时遇到的酸甜苦辣时,中岛绞尽脑汁,好不容易憋出一句,“就是学习比较难。”

  谈到学费和生活开支,中岛并没有获得中国政府专项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而是通过申请,获得了日本非政府机构资助的“交换留学帮助”奖学金。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申请逐年变得苛刻,但中岛还是如愿地得到了这笔学业补助。因此,赴复旦交换前,中岛仅需在本校交齐相关留学学费款项即可,来华后的生活费和住宿费无需自付。“来中国留学读书,首先语言要过关,其次是多去一些地方看看,感受不一样的人和风景。”两次交换留学期间,除了学校的所在地上海和天津之外,这位日本青年去各地旅游,感受不一样的人和风景。

  其中,中岛到访了两次广州。中岛坦言,中国朋友是他了解中国市井生活的重要向导。令中岛有小小遗憾的是,在学校期间,作为留学生的他被安排住在留学生宿舍,而他在日常生活和出行方面,则希望与本地学生交集更多一些。比如与留学生们一起去苏州旅行,旅途虽然愉快,但对当地感触不深。中岛也呼吁在华留学生团体少一些“抱团行为”,多一些与本地学生和市民“面对面交流”,并多去一些地方,从多个角度来认识中国。

  希望日本民众多看看中国

  而真正将中岛“推”到中国民众面前,是因为他提笔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一事,中岛表示自己很幸运。

  作为“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的获奖者,中岛通过主办单位的连线,深情、自发地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信。这封1000字左右的信中,中岛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仰慕之情,然后抒发了自己对中日友好发展的愿景。中岛在信中称,他从北京故宫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也从上海浦东的摩天大楼,感知到中国城市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他提到了共享经济和电子支付,并称由此感受到中国的尖端技术。

  一直以来,中岛都期待中日友好能更进一步。中岛谈道,今年是“中日青年交流促进年”,他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中日青年加深互动交流奉献力量,也希望日本民众能多看看中国,未来两国人之间也能多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从出版界出来的中岛,也清晰地认识到媒介对于两国交流的重要性。“媒体倾向于报道经济和政治话题,对两国间人与人交流却提得很少。”

  中岛意识到中日友好交流存在着阻碍,主要是因为接触不够多。所以希望中日两国的年轻人能多通过文化交流,如电影、音乐和动漫,从而更了解对方,增进关系。

  今年六月,习近平主席给予了回信。在回信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并希望中岛更积极地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来。中岛为此深受鼓舞。7月31日,他作为过往获奖者和嘉宾的身份,出席了第五届“熊猫杯” 征文比赛的颁奖仪式。

  关于熊猫杯

  “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是以“我与中国”为主题,面向16岁至35岁日本青年征文。其征文语种是日语,中文不流利,甚至不会中文的日本青年也可参与投稿。

  今年六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之际,复信给“熊猫杯”参赛者中岛大地,引发了强烈反响。中日两国各界对今年大赛的关注度随之大幅升温。今年大赛共计收到513份投稿,经过主办方评委的严格评审,评选出优秀奖10名、入围奖10名、佳作奖35名和组织奖3名。获奖者还将应邀参观北京和西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