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

2019年08月18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科克塔什陵墓出土的玉碗。 多丽梅/供图 
科克塔什陵墓出土的玉碗。 多丽梅/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文龙杰)刚从吉尔吉斯斯坦考察访问归来的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中外物质文明交流研究学者多丽梅博士透露,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考古发掘的一座千年古墓中,已发现诸多中国元素,包括其墓葬形制与中国辽代晚期墓葬相似、墓中出土12只玉碗等,这对推动中吉学者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多丽梅18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是她这次为期一周考察访问行程的重要收获之一。该墓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科奇科尔山谷的科克塔什,也是吉国境内首次发现地下砖结构双墓室墓葬,综合考虑墓葬布局、墓室及建筑材料并通过碳14对人骨的测定,吉国考古学家认为科克塔什陵墓建造时间在11世纪到13世纪之间。

  根据考古资料和仔细观察墓葬形制,科克塔什陵墓和中国辽代晚期墓葬形制极为类似:辽代晚期墓室平面已开始出现八角形或六角形,科克塔什陵墓为平面八角形;砖砌筑墓葬在辽晚期已出现,科克塔什陵墓为砖砌穹隆顶双室墓;辽晚期墓室内皆置棺床,随葬品简化,科克塔什陵墓内有相似的砖砌棺,随葬品也极为简化。此外,科克塔什陵墓还发现12只玉碗,吉尔吉斯斯坦之前考古发掘中从未有过类似遗存,也应该和中国元素相关。

科克塔什陵墓的砖砌墓室。 多丽梅/供图 摄
科克塔什陵墓的砖砌墓室。 多丽梅/供图 

  该墓葬在1988年被附近居民发现后多次被盗扰,这也为研究带来困难。目前,科克塔什陵墓已完成第一阶段发掘工作,附近相邻墓葬挖掘尚未启动,随着遗址的不断发现和研究,吉国墓葬考古将成为探索该地区与中国元素相关的重要媒介。

  多丽梅希望围绕科克塔什陵墓发现的诸多中国元素,能吸引中吉相关学界更多关注,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更广泛、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研究,厘清中华传统文化和物质文明在中亚的传播、融合和发展的脉络,以进一步推广“丝路文化”,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她说,考察访问期间,吉国家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与中国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时也表示,吉方愿意全力支持与中方的学术合作,希望双方共同促进古代历史研究领域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科克塔什陵墓发掘处上面保留部分。 多丽梅/供图 摄
科克塔什陵墓发掘处上面保留部分。 多丽梅/供图 

  据了解,中吉两国间人文交流近年来不断扩大,双方在历史领域的合作尤为突出,主要合作项目包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持的关于历史文献的基础研究,极大推进了吉方历史研究进程;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吉国家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联合开展的“红河遗址”发掘工作,在完成第一阶段合作协议后,双方商定未来将继续进行合作。(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