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20年《故宫日历》升级 宫阙“装”进每一天

2019年08月27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明年《故宫日历》升级

  宫阙“装”进每一天

2020年《故宫日历》昨天亮相。 本报记者 程功摄

2020年《故宫日历》昨天亮相。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2020年《故宫日历》将“打包”紫禁城,重重宫阙“装”进每一天。昨天,故宫博物院三任院长同时到场,为这本巴掌大的日记助阵。2020年《故宫日历》升级,除第一个月延续往年生肖风格,依然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每日展示外,此后11个月均将笔墨留给宏大威严的紫禁城。

  占地112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如何“装”入宽约10.8厘米,长约17.7厘米,厚约3.8厘米的《故宫日历》里?

  从2月到12月,日历故事各有侧重。《故宫日历》主编陈丽华介绍,2月是“宫城肇建”月,主要勾勒紫禁城肇建的历史脉络及紫禁城城池,整体展现紫禁城的宏大气象,以及营建紫禁城所涉及的建筑构件、设计图纸、结构烫样等。之后就按照故宫的不同分区按月展示。比如“皇建有极”月,主角儿是紫禁城最重要的建筑——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家国天下”月则聚焦乾清、交泰、坤宁“后三宫”。“中正仁和”月讲述着养心殿的故事。岁末最后一个月是“御苑萃赏”月,御花园、慈宁宫花园、建福宫花园等4个皇家花园将亮相,展示宫廷园林之美。

  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开启一段纸上故宫之旅,全览紫禁城建筑之美,回顾明清两朝宫廷往事。陈丽华以东西六宫举例,建筑看上去大同小异,但每座宫殿里发生的故事都不同。所以最终日历将焦点放在建筑里的人和事,每一页选取的图片、内容,不是简单地介绍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兼顾历史、知识和趣味,涵盖了人物画像、宫廷绘画、晚清照片、陈设文物等,比如储秀宫的故事就会提到慈禧。日历选取图片也颇有讲究,有宏观展示故宫古建筑的摄影图、老照片、测绘图等,多角度呈现紫禁城之美与历史之厚重;同时,还有不少颇有故事的小细节,如坤宁宫前的索伦杆底座,长春宫游廊壁上的《红楼梦》壁画,翊坤宫廊下的秋千环等。

  “我给很多书签过名,最多的一本就是《故宫日历》。这本日历已成为展示故宫的一个窗口。”单霁翔笑着说。王旭东表示,《故宫日历》不但是故宫出版社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博物院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未来故宫要继续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利用新科技、多媒体的发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公众生活,诠释好故宫文化内涵。

  2020年《故宫日历》除普通版外,还推出定制版、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0·清游雅集》共计九个版本,延续2019《故宫日历》出版规模。陈丽华透露,2021年《故宫日历》已经开始策划。因为恰逢《故宫日历》恢复12年,所以计划推出12套装纪念版,将过往的日历再次“复活”,给更多读者补全收藏的机会。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