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图书在欧洲:当代现实题材趋热

2019年08月27日 10: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的“走出去”展区。中国企业家的人物传记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8月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的“走出去”展区。中国企业家的人物传记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8月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书博会”)闭幕,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众多中国图书出版社参展,在中国经济实力增强的大背景下,反映中国当代现实的作品在欧洲市场正走热。

  作为版权经理,赵薇与欧洲书商打交道多年,算下来,译林出版社卖出的版权,大多是中国当代作家的作品,“时间稍远一点的,也推荐过,对方兴趣不大。”

2019年8月25日,据书博会工作人员介绍,所有种类图书中,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书籍更容易被欧洲读者接受。(《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据书博会工作人员介绍,所有种类图书中,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书籍更容易被欧洲读者接受。(《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译林出版社的出版物以文学为主,向欧洲市场出售版权,一般先考虑英文译本。赵薇对记者说,欧洲其他语种的出版社,中文编辑人才相对少。此外,英文译本进入一国市场后,不少欧洲出版社会认为,这部作品已经被认可,引入版权后的市场风险会小很多。

  赵薇注意到,如今,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了,欧洲读者也希望多了解中国,借助反映中国当前社会生活的文学作品,观察、认识中国。在欧洲图书市场,中国作家中,苏童、余华等活跃文坛的被关注度高,而沈从文、郭沫若等现代作家,则相对少一些。

  “中国当代文学比较受青睐。”在近日的书博会上,北京出版集团版权经理谢芸蔚参加了多场版权会,在与欧洲的众多版权经理接触中,她了解到,他们对能呈现中国人如何生活、思考的书感兴趣。还有,书的信息量要大,读者看完后,能对当下的中国有基本了解。

2019年8月25日,图博会现场设置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展板吸引读者关注。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翻译家、作家和出版家付出了努力,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由此设立这一奖项,用以表彰他们作出的贡献。(《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图博会现场设置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展板。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翻译家、作家和出版家付出了努力,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由此设立这一奖项,用以表彰他们作出的贡献。(《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雪峰 摄)

  反腐话题,在中国是热点。谢芸蔚说,法国的友丰出版社、英国查思出版社与他们签订了《人民的名义》的版权,法语版不久将面市。此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徐则臣的《跑步穿过中关村》,书写了当下北京边缘人物的生活和命运,受关注度高。也因此,该书成为集团翻译语种比较多的一本,近两三年,先后被翻译成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欧洲多种语言。

  这只是一个缩影。据《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年版)》显示,2018年共有100多家中国出版社的800多种英文书被收藏,中国当代文学图书一直是海外图书馆界收藏的大宗品种,这一热度已延续近10年,且热度不减。

  除了文学,反映中国当下经济的书籍也受关注。书博会上,中译出版社版权经理张孟桥对记者表示,他们与英国的出版社合作,推出了马云、马化腾、任正非、王健林、董明珠共五个中国企业家创业史的英文书籍,每个人物单独成本。

  这几年,移动支付、网购比较火,欧洲读者对此很是新奇。也因此,五个企业家中,马云的关注度最高,有关他的书,销量不俗。今年,华为受美国制裁,有关任正非的书销售猛增。

  中国图书“走出去”,儿童书籍也占较大比例。为了更贴近欧洲儿童的阅读习惯,图书的插画改变不小。“这是老版,这是新版,文中的插画是请外国美工设计的。”在中国外文局旗下的海豚出版社展台前,该出版社国际合作部版权经理石叶拿出两个版本,对记者说,今年春天在英国发布了新版的《哪吒闹海》《精卫填海》《劈山救母》《美猴王》《后羿射日》,反响很好,尤其是《美猴王》。

  石叶说,时代变了,需要调整风格,新版本的插画更灵动,字体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还有,讲述故事的方式也契合欧洲人的接受方式——避免大叙事,改从小故事着手,层层深入。她举例说,《论语》内容繁杂,每一篇他们只从中截取一小段,呈现孔子一个性格就够了。(周文元)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