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召开入境游合作伙伴会议 将再推入境旅游市场

2019年08月30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二届“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会议”召开 文旅融合目的地成最大焦点

  北京持续发力入境旅游市场推广

  8月27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会议”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举办。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等北京主要客源国和地区的60家海外和境外知名旅行商、60名京津冀旅行社代表、30名媒体及40名旅游景区饭店等资源单位代表出席。

  会议旨在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动文化“走出去”、旅游“引进来”,通过与全球主流渠道和知名旅行商构建“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全球合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北京入境游发展,促进北京发展高质量商业消费模式和优化北京旅游产业结构。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为今年入选合作伙伴的30家海外和境外旅游商授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为5家获得优秀海外和境外推广方案的企业颁奖,为助推北京入境游,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开闭幕式部副部长常宇向海外和境外旅行商介绍了北京冬奥筹办进展情况,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为每位莅临者从科技、环境和文化带来全方位崭新的体验。

  “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自2018年开始实施,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招募100家海外和境外知名旅行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以海外和境外合作伙伴为抓手,持续不断地拓展北京的海外和境外宣传渠道、推广北京文化旅游资源、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如今该计划已发展了60位合作伙伴。

  借助“合作伙伴计划”,市文旅局除加强主要客源市场的开拓,也与阿联酋、泰国、马来西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开启“双向联动”模式,在合作伙伴框架下,通过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北京旅游产品在当地的推广销售,同时获得具有时效性的当地市场反馈。

  据悉,为切实了解海外和境外旅行商对发展北京入境旅游的需求和建议,在活动举办前半年,市文旅局逐一与每家企业进行沟通,请海外和境外旅行商结合当地市场情况及游客旅游行为特点,提交北京文化旅游推广方案。最终通过评选,从提交的31家方案中,选出5家最优海外和境外推广方案。同时,市文旅局也将根据合作伙伴的反馈,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海外和境外推广方案,力求最大限度帮助合作伙伴拓展当地出境前往中国尤其是北京的旅游业务,促进合作伙伴与国内的优质大型旅游企业的深度合作。

  市文旅局曹鹏程副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议还安排海外和境外旅行商一行深度考察北京以文化为主的旅游资源,让海外和境外旅行商更加深入沉浸式地体验北京的文旅资源,如体验中国本土品牌酒店CHAO、休闲度假酒店古北水镇;在国家图书馆体验传统线装书制作;近距离与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交流并观看杂技表演;参观国家大剧院并了解演出剧目制作情况;探访改造后的首钢工业园区和奥运主题馆;参观天乐园京剧体验馆全方位了解京剧的台前幕后;参观钧天坊古琴艺术中心了解古琴制作过程并观看古琴演出。这些文化旅游资源也是去年文旅融合后,逐步开发和打造的北京新资源、新产品。

  今后,市文旅局将继续借助入境旅游战略合作伙伴平台,持续发力入境市场的推广,不断扩大北京文化旅游资源的推陈出新,提升北京目的地城市的国际吸引力。

  背景知识

  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

  积极发展入境旅游市场是落实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内在要求,是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商业消费、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手段,是推动首都减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外生动力。

  经过近几年海外和境外市场推广工作的开展,北京已吸引了大量海外和境外旅行商和旅游媒体的关注。为了进一步提升推广成效,与海外和境外旅行商及涉旅企业构建更为紧密的全球战略合作体系,共同提升北京入境游发展,市文旅局于2018年启动了“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项目,该项目将连续举办三年。

  2018年是“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的首次执行,面向北京十大重点客源市场及“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征集官方旅游合作伙伴。共收到120家全球旅行商的报名,最终确定与全球30家知名旅行商建立三年合作关系。

  2019年是项目执行的第二年,又新增了30家合作伙伴。随着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首次有中东、南美地区的旅行商积极报名,并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敏锐感知市场变化抓住机遇推广北京

  第二届“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会议”召开期间,全球旅行商和相关机构代表纷纷就自己敏锐捕捉到的市场变化做出交流,也为北京持续发力入境游推广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美国

  美国游客来华旅游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渴望获得更当地化的体验,希望深入到社区、邻里中了解当地人喜欢的音乐、食物、艺术是什么样的。目前美国市场上大部分赴中国旅游的线路和产品设计都还比较传统,主要是围绕长城、故宫等经典目的地而设计。但是人们的需求变化了,现在很有必要挖掘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样人们才不会再认为一生来一次就可以了,而是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到这里。

——美国旅游批发商协会主席特里·戴尔

  澳大利亚

  过去一年,澳大利亚赴中国旅游的市场增长了50%。仅我们公司的来华旅游业务量就增长了300%还多。就我们公司来说,可以成功吸引到更多来北京旅游的客户,是因为我们在一些主流目的地之外,常为顾客提供北京的小众文化特色景点选择。我们这次也派出专门的线路设计师前来,再次亲身感受和考察北京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澳大利亚伊哥奈旅游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兰德·迪尔

  阿曼

  我们公司一年就要带领50万游客来华旅游。其中70%客人的主要目的地是北京。家庭旅游、游学、文化交流等各类游客都有。在京购物是客户们的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大家很期待高端的购物环境。

——阿曼希姆吉之家旅游公司总经理卡西奥·维特姆

  中国台湾

  北京一直是全国大多数游客的旅游愿望清单中的首选地。时至今日,20-65岁的台湾游客中,已经很少有人没有去过北京的。让他们可以二访、三访北京,是我们做推广方案的首要目标。我们在网站上策划推出世界遗产、“京艳”文青、食在北京、养生之旅四大主题。其中,“京艳”文青主题,选择798、宋庄等新兴文创景点;养生之旅主题,选择百年以上的中医院,并介绍养生餐,让旅客去一趟北京有增寿十年之感。

——台湾雄狮旅行社总经理 黄国瑜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