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法国展将举行

2019年08月30日 13: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法国展新闻发布会在巴黎洲际大酒店举行。

  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梁成喜、河南省侨联副巡视员刘合生、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经济日报社代表、《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钱竹,法国历史学家Brizay Bernard,法国国家人类博物馆副馆长、汉学家Christophe Comental在内的逾百名中法各界人士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河南省外宣办主任郑延保主持。

  郑延保首先介绍了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并简要陈述了“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的基本情况,郑延保表示:“该展览以汉字的发展、演变历史为主线,以直观、生动、趣味的方式呈现汉字背后的文化故事。2012年以来,该展览先后在欧洲、亚洲、美洲和非洲的23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和澳门地区成功举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老而独特的文明,为文化交流、文明互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梁成喜作为嘉宾首先致辞,梁成喜在致辞中说:“汉字见证了中华文明连绵不绝,源远流长的历史,通过汉字,中华文明与世界各文明相互交融,相互辉映。当前,随着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因此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有意义,它将开启一个新的窗口,让法国公众在神奇的汉字之旅中进一步走近中国,感知中国的悠久古老、繁荣发展和日新月异。”

  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在致辞中表示:“由甲骨文演变而来的汉字数千年来记录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中国文字博物馆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汉字国际巡展受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热烈欢迎,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建的典范,是安阳市、河南省乃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

  法国国家人类博物馆副馆长、汉学家Christophe Comental在现场通过一张甲骨文图片和一张仿甲骨法国艺术品图片展开自己的发言,他表示:“通过这两张照片我想向中国朋友展示尽管西方没有中国这样的书法瑰宝,但是西方依然有很多天赋异禀的人创作的文字内容。最近20年来,西方人对书法艺术重燃兴趣之火。2018年我在敦煌博物馆组织了一场展览,当时我们和敦煌方面都准备了大量的资料,所以我希望能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类似的展览,我想这是一个加强我们人民友谊和文化知识的良机。”

  随后法国历史学家Brizay Bernard发言,他虽然多次强调自己对中国文字了解有限,但却让每一位与会人员感受到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Brizay Bernard首先用中文向大家问好,接着坦言道:“我对中国文字一无所知,虽然我不了解汉字,不会写汉字,但是我却可以感知出中国文字的美,当我看着朋友送给我的一卷中国书法时,我会怀着惊叹和幸福来阅读这幅作品。对我来说,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具智慧的民众,可以在小学就学会成千上万中国文字的中国人不可能不聪明。”

  本次“中国文字丝路行——《汉字》国际巡展”法国展由中国侨联主办,除9月20日在法国里昂举行展览外,本次巡展还将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马行健)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