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古陶瓷专家:没有丝绸之路就没有元青花

2019年09月07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当日活动现场展示的元青花影像资料。 奥蓝 摄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展示的元青花影像资料。 奥蓝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7日电 (奥蓝)“从特定意义上说,元青花是丝绸之路的产物。没有丝绸之路,就没有元青花。”中国古陶瓷协会名誉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如是感慨。

  7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与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中外约40位古陶瓷专家汇聚于此,聚焦元青花之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文化价值。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首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王朝。元朝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的包容性,使得蒙元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独具特色。元青花就是在这一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产物。

  “许多研究者都有分析。他们指出,元青花是元朝时期蒙古族文化、汉族文化和西亚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王莉英解释说。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展示的元青花影像资料。 奥蓝 摄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展示的元青花影像资料。 奥蓝 摄

  “元青花是伊斯兰文化、蒙元文化、汉民族文化交相熔融的产物。”景德镇陶瓷研究所所长江建新持同样观点。在他看来,元青花钴料来自中东地区,纹饰构图受伊斯兰陶瓷影响,彩绘中融入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吸收同时代戏曲版画题材,烧造过程中还可能有阿拉伯工匠参与。元蒙统治者信奉佛教,这在图案上也有体现。

  “在东西文化交流过程中,瓷器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一直承担着东西文化交流的使命。”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表示,元朝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时代,内蒙古是元朝的肇兴之地,也是草原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

  “以元上都为中心,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带出土了较多的元代青花瓷器。”陈永志介绍说,在草原丝绸之路沿线的一些元代城市遗址,尤其是城市节点中,经常会发现元代青花瓷器。“在中亚、西方也发现了与中国、与元青花产地特点较为一致的青花瓷器。中亚、西方发现的青花瓷器,大都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这几条线路传输过去的。”

  “或许正因为元青花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包容结合的结晶,乃至元代以后,在中国、西亚、中亚、东亚、南亚和后来的欧洲大地,青花瓷的生产、传播和经贸经久不衰,形成世界性的青花瓷文化现象。”王莉英还表示,如今,中国境内的文博机构、古陶瓷研究组织和研究者,更自觉主动地加强了与俄国、土耳其、伊朗、日本和欧美许多国家公私收藏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