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英国中餐从业者挑战刻板印象 推出新潮食材

2019年09月09日 15: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9日电 日前,英国《英中时报》刊登文章称,一提中餐,很多英国人都会想到咕咾肉,柠檬鸡这些甜甜酸酸的外卖,这种最初为了迎合英国食客而产生的“中餐”其实是中西口味结合的产物。而现在,大量来自中国的从业者试图在竞争劲烈的英国餐饮市场推出更加丰富的新潮食材,挑战刻板印象。

  文章摘编如下:

  地道中餐亮相中国美食节

  第五届英国中国美食节于9月1日圆满落幕。食客们除了享用到和往年同样精彩的台湾小吃、武汉美食、港式经典、云南米线、融合亚洲风味的各种料理,还品尝到更多种类的中国地道特色美味。西安泡馍、重庆火锅、甚至只有江南一带熟悉的粢饭团也都在今年的盛宴中出现了。

  李文静是“快乐小羊”英国分公司总经理,她告诉记者,快乐小羊开业后备受欢迎,由于开业前几天都有折扣优惠,许多人可能开业吃了一次,隔天又来了。记者到现场后发现门口排着长队等号,大家边聊边吃十分开心,并且有不少外国人光顾这里。Mike是在伦敦生活多年的内蒙古人,他表示,听说这家火锅店要开业的消息就一直期待,开业第一天就迫不及待来品尝,发现没有失望,“和朋友们一起来价格真的实惠,而且羊肉也新鲜好吃。”

  Trisy是“米齐临”——伦敦一家做湖南小吃的老板娘。Trisy表示湖南人对粉情有独钟,早上起来就要吃粉,饿了也想吃粉,但整个英国都没有找到正宗的湖南小吃,于是两个合伙人就想到做这件事。米齐临三年前就参加了中国美食节,Trisy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们连店面都还没有。“当时是另外两个合伙人有兴趣,于是把臭豆腐,糖油粑粑和粉这三样东西带去参加,反响非常好。”

  不少顾客因为能吃到正宗的湖南小吃而惊喜不已,记者采访时就遇到一个老板娘的湖南老乡,两人用湖南话交流很亲切。那个顾客觉得能在英国吃到正宗熟悉的家乡味道很不容易。Trisy也表示,周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是最主要的顾客群体,大家上下课间都会来店里吃粉或者点一些小吃。中餐厅便利程度,让更多的留学生感受到国内的气氛。“米齐临”现在也在唐人街有一家同名的餐厅,不仅做湖南小吃,还主营湘菜。

  来自谢菲的Michael表示,他认为英国的中餐主要有川菜、粤菜、火锅、烧烤几类。火锅烧烤价格基本没什么太大差别,跟国内相比,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最大挑战是寻找合适食材

  在英国开中餐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之前,在英华人一直在发展独特的烹调技巧,但由于受到限制,无法得到真正的中餐食材,只能充分利用当地出产的各种调料和食材。而自从英国经济衰退以及对中国大陆厨师赴英签证收紧,不少中餐馆只能从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招聘厨师。这些厨师不断在东亚烹调中寻找灵感,不断创新,推出新颖菜点。

  “米齐临”的Trisy表示,很多东西在英国这边是买不到的。包括一些原材料都是要从国内湖南当地带过来,比如剁辣椒,红薯片,刮凉粉原料等,这边是没有的。“所以这些真的不赚钱的。”此外Trisy还告诉记者,最初自己和合伙人都没有开餐馆做美食的经验。店铺的厨师最初甚至是合伙人找他的父亲亲自回湖南当地学,再过来英国教这边的员工。

  文静告诉记者,英国的羊肉资源不像内蒙那么充足,在国内一只羊身上大概有多达九个部位会被处理使用,但在英国大概只有六七个部位可用。她补充说,快乐小羊火锅店的羊肉都是来自威尔士平均6个月大的羔羊,去云皮、去筋膜、去骨膜后,大概一只羊只有不到30%的肉会被端上桌。此外,英国的食材资源相对国内十分有限,而火锅汤底中清汤药膳锅就会使用到党参、当归片、白扣、枸杞等30多种药材,因此许多药材需要从国内运输过来。而“快乐小羊”的厨师们也都是当地人,厨师长会回国进行培训,其他厨师们再经过专业的学习训练,同时国内连锁店负责人也会来英国的店面参观辅导。

  而正因为在英国这些原汁原味的中国美食稀少,才更加珍贵和吸引人。Michael就表示:“现在伦敦开了快乐小羊、海底捞,虽然吃完一顿猛的看上去价格不低,但理性想想,这种国内特有的菜品,到了国外,运输、菜价等成本都要提高,也就能接受了。”所以,作为国外新进入市场的餐厅来说,这种国内连锁半高端的火锅餐厅还是很有竞争力,他补充说,大部分身边的留学生或华人朋友,也会选择经常光顾。

  改变在英中餐的刻板印象

  伴随中餐热潮的是英国人对中餐的误解。一个最常见的误会就是“中餐外卖就是中国食物”,由于不了解中国的饮食习惯,一些人往往以为中餐外卖店的食物就是中国人的日常饮食。

  Trisy表示,光顾她家店面的外国人相对还是会少一些,因为英国食客对新鲜事物有一个认知过程,之前也有外国顾客进店后询问要点咕咾肉,柠檬鸡,春卷这些他们熟悉的中餐食物。很多人不知道湖南米粉,所以一开始可能不敢进店,但吃过了后都说好吃,也会有不少外国回头客。“有个外国人应该公司在这附近,长期光顾我们店,要个粉或者套餐,每周来好几次。”

  更多商家关注文化推广

  重庆作为本届美食节的主宾城市,将火锅和城市推广结合,旨在增强中国在英国的文化深度。大英图书馆文教部主任Jamie Andrews就是当天早上刚从重庆参加完智博会返回伦敦参加美食节,他在现场与嘉宾们分享他在重庆的工作经历和感受,并且赞美重庆的美食美景和科技发展。

  以美食推广文化和旅游,也正是本届美食节的目的之一。英国“中国美食节”创办人唐诗介绍,美食节让世界各国游客分享中华美味同时,也致力于展示中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旨在让各国食客通过美食地图了解华夏风光,更深入地认识中国的山川之美,并鼓励他们踏上探索壮美中国的发现之旅。

  江小白在美食节现场带来了代表中国的经典白酒,并且在现场通过与各种清爽饮料混合的方式给传统白酒增添西方味觉时尚,给现场顾客带来了一种中西混的陈酿新品。记者了解到,现有的混饮饮品中,江小白就加入了枇杷膏,姜汁汽水,桂花糖浆等具有中国特色同时注重口感搭配的创新产品。

  陈君翰是国际业务部英国市场负责人,他表示,现在英国的白酒市场非常有限,欧洲市场未来的路还很长。公司也会通过市场调查来了解当地人民饮酒习惯。并且结合中国特色,去做一定的创新,找到适合中国白酒的调酒路线。

  很显然,英国的中餐业形象正在不断发生变化,这也许是中国美食走向国际的一个契机。米齐临的Trisy告诉记者,自己的另外两个合伙人非常注重文化的引入。“赚不赚钱不重要,我们就想推出特色菜系的食物,把它带到英国来,让这里的人知道湖南小吃的正宗味道。”(孙鑫宜)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