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赴俄巡演 成当地热门话题

2019年09月19日 16:10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赴俄巡演获赞

  “中国京剧”成伏尔加格勒热门话题(图)

图为武戏《闹天宫》开打精彩。《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摄
图为武戏《闹天宫》开打精彩。《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摄

  本报伏尔加格勒电(记者 刘莉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近日启动赴俄巡演。当地时间9月16日、17日,该团来到巡演第二站伏尔加格勒献艺。观众见面会气氛热烈,演出更是一票难求,天津京剧人带来的京剧盛宴让“中国京剧”成为了当地的热门话题。

  伏尔加格勒位于伏尔加河右岸,是伏尔加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据此次活动主办方、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座城市有很多人喜欢中国文化,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当地市民的热切关注,大家还表达了与台前幕后全体演职员见面交流的愿望。16日下午,青年京剧团此行的演职员来到高尔基图书馆,与当地市民面对面,介绍京剧历史、艺术特色的同时,还展示了生、旦身段以及旦角儿唱功,伏尔加格勒的男女老少兴致勃勃地上台模仿,并且提问不断,大家都想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更多地了解京剧艺术。

  此次演出定在17日晚。演出开始前,察里津歌剧院前厅人头攒动,古色古香的拍照背板、意韵十足的书法展示、香气四溢的中国美食,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察里津歌剧院经理比克曼介绍说,这是伏尔加格勒第一次迎来专业京剧团的演出,演出票销售非常火爆,最后只得通过加座来满足观众的需求。

  演出在观众期待又好奇的目光中拉开帷幕。唱腔动听的《大登殿》,做表繁复的《拾玉镯》,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的综合性、虚拟性、程式化等特点。演出“大轴”是由梅花奖得主石晓亮领衔的武戏《闹天宫》。此戏角色众多、开打精彩、赏心悦目。石晓亮饰演的孙悟空灵动活泼、栩栩如生。全体演职员通力协作,舞台亮点不断。谢幕之时,座无虚席的察里津歌剧院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观众依然讨论着精彩的演出,意犹未尽。伏尔加格勒市民娜塔莎带着孩子一同前来,母女俩兴奋地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京剧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舞台表演、唱法、音乐都很吸引人。”当地报纸、电视台、网站等竞相报道了此次青年京剧团伏尔加格勒之行,这次活动也成为了当地的热门话题。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宁怀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艺术家们把中国国粹盛宴送到俄罗斯。博大精深、美轮美奂的京剧艺术,吸引着当地观众,更加深了大家的友谊,我们也希望以此次活动向祖国献礼。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