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大西南旅美华人协会会长胡晓军:川菜“走出去”要因地制宜

2019年09月23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招待会活动现场。 张浪 摄
图为“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招待会活动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9月23日电 (岳依桐 魏恺成)“川菜不仅仅是一门地方菜系,更是一项技艺、一种文化和一套科学的烹饪体系。推动川菜‘走出去’对于弘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3日,中国大西南旅美华人协会会长胡晓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川菜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受众的口味、习惯进行创新,不然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作为美国老四川餐饮集团的创始人,胡晓军22日晚参加了第五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招待会活动。据悉,“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是四川省重要的侨务公共外交品牌活动,创办两年多来,已先后在全球20余个国家成功举办。

  在当晚的活动中,胡晓军与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海外侨胞共同品鉴了川菜、川酒、川茶和川剧的独特魅力。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川菜在海外的客户群体越来越大,知名度也越来越广。胡晓军认为这一现象得益于川菜本身“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以及从业人员的大力推广。

  “川菜虽然以擅长麻辣著称,但实际上味型非常丰富。因此,川菜企业要在海外实现良好发展,必须要展现其多样性,在传承传统烹饪方法的同时,及时进行创新。”胡晓军建议,美国的中餐市场有自己独特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空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川菜企业“出海”,企业一定要充分了解当地法律法规,避免在原材料进出口等方面遇到障碍。

  谈及川菜“走出去”乃至中餐“走出去”的现状,胡晓军坦言,自己很高兴看到不少中国企业积极发展海外市场,但专业烹饪人才和专业管理人才的缺乏成为掣肘中国餐饮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未来应当在培养新一代‘川菜人’和‘中餐人’方面投注更多精力,这样才能助推中国饮食文化进一步走到世界各地。”(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