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德国萌娃在长春“触摸”中国非遗 感受别样乐趣

2019年09月26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Johanna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柴家权 摄
Johanna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柴家权 摄

  中新网长春9月26日电 (柴家权)一剪一剪剪出中国传统的窗花和福字、用黏土完成国宝大熊猫等造型、感受传统的皮影戏……26日,在吉林长春,德国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体验了一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当天,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传统文化”俱乐部走进长春市德国国际学校(长春美国国际学校德国部),给德国小朋友们带来了中国非遗项目。

  据介绍,活动旨在给在长春的德国专家及家庭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让德国小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老师正在教授孩子如何进行剪纸 柴家权 摄
老师正在教授孩子如何进行剪纸 柴家权 摄

  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剪纸小组邀请到吉林省级非遗项目满族剪纸传承人关云德,他带着德国学生剪出了中国传统的窗花、福字。“剪纸非常好玩,我也愿意和我的朋友们分享,在我忘记之前我要尽快地教给他们。”8岁的Johanna笑着说。

  彩泥小组邀请到的是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朱殿惠,在朱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制作完成了大熊猫、生肖小猪、葡萄等造型,并用彩笔对这些彩泥造型进行了精心修饰。

  来自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老师在皮影戏小组进行了展示,孩子们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皮影形象,并尝试上台进行皮影戏表演。

老师帮助孩子进行彩泥造型 柴家权 摄
老师帮助孩子进行彩泥造型 柴家权 摄

  德国小朋友们对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项目充满了好奇。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都对自己完成第一件中国传统文化作品感到兴奋不已。

  长春市德国国际学校校长Frank Pitzner表示,亲身体验剪纸、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可以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中国文化,未来走出校园回国之后,也可以把这些优秀的文化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据了解,未来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还将为德国小朋友设计糖人、草编、古典戏法等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体验活动,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