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马来西亚华人画家谢锡明:画出华人先辈的南下历史

2019年09月30日 13: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日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登文章,介绍了马来西亚华人画家谢锡明的故事。被誉为“草根画家”的谢锡明,是大马华人中的人文艺术先驱。2015年,他曾受邀到中国广东省举办“全球丝绸之路:谢锡明下南洋个展”,作品表现了华人南下艰苦奋斗的精神,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文章摘编如下:

  在谢锡明工作室的墙上,有一幅油画十分显眼,瞬间就能抓住人的目光:画中一对老夫妇各拿一把油纸伞,提着竹篮与包袱,两人脸上仿佛都有无尽的哀与愁。

  “这幅《老伴》是‘蕉风椰雨路’之下南洋系列里的作品。画中夫妇提着纸伞拿着行李,离开家乡南下漂泊,还不知道未来的日子该如何走下去,所以十分哀愁。”谢锡明说。他表示,自己想要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先辈们漂洋过海南下谋生的艰难。

谢锡明“蕉风椰雨路”之下南洋系列的经典作品之一《老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谭宝婷 摄)
“蕉风椰雨路”之下南洋系列作品之一《老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冯依健、谭宝婷 摄)

  据谢锡明介绍,“下南洋”是他四十多年前就开始筹划的作品系列。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是木屐鞋匠、雕刻印章的老师傅还是木匠,不管是以水彩、粉彩还是油画表现,时间凝固的立体感都体现在了每一件作品身上。

  “小时候,我住在怡保旧街场何人可那排店铺楼上,一家人挤在很小的房子里,望出窗外就可看见楼下的裁缝、卖冰淇淋的小贩、车夫、砍柴工人等各种行业的人在街道上穿梭。”谢锡明说。

  小时候的影像在他心里留下了烙印,也伴随着他的成长。1971年,谢锡明离开新加坡南洋美专后,便开始构思,将印象中的人物表现出来。

  “我五六十年代便开始收集一些媒体报道或杂志照片,还有一些是通过口述记录,作为我的作画资料。但那个年代的技术有限,很多收集回来的照片都看不清楚,所以很多画作只能靠记忆和想像完成。”谢锡明说。

  近年来,谢锡明开启了少女系列的创作。“西方女孩轮廓鲜明,容易勾勒、展现在画纸上,而东方女孩的刻画才考验画工。”谢锡明笑道。

  有的画家的天赋或许是与生俱来,但谢锡明则是其中勤奋精进的一位。“他为了专研人物表情,一个人物可以画很多幅。” 谢锡明的太太巫雪英表示。就像《老伴》里老妇人的表情,有粉彩、水彩,也有线条简约的素描。

  谢锡明透露,自己与太太巫雪英也是因为画画而相识。“她牺牲了很多时间,让我去完成我想做的事。”谢锡明说,太太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收获。(谭宝婷)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