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访问法国里昂新中法大学

2019年09月30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消息,日前,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访问法国里昂新中法大学,里昂市长科隆、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陆青江、使馆政治处公参赵斌、里昂新中法大学协会主席戴乐涛等嘉宾参加活动。

  卢沙野:中法关系站在新起点

  卢沙野在致辞中表示,里昂中法大学是传承、弘扬中法友谊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中法两国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续写了中法学术交流、人文合作的新篇章。他认为中法大学在旧址保护、史料整理以及扩建工程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为两国人民了解和铭记中法历史创造了条件。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致辞。(《欧洲时报》/靖树 摄)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致辞。(《欧洲时报》/靖树 摄)

  卢沙野强调,如今中法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目前,4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法留学,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法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而1万多名法国学生在华留学,法国也是在华留学生最多的欧盟国家。

  “在上世纪早期,这是中国政府在国外设立的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中法大学培养的很多人才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可能不能体会当时那一代年轻人的心情,但身处一个太平盛世,我们更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我们前辈所做出的牺牲。”卢沙野说。

  谈到未来,卢沙野表示将会尽可能多接触法国各界,以具体事实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有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中国的,表扬还是批评中国的,我都愿意跟他们接触。我跟他们平等地交换意见,把我知道的事实和数据告诉他们,由他们自己去进行比较、进行判断。我相信通过这样心平气和、理性地交换意见,会让越来越多的法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

  梅里埃:新一代要更加开放

  活动上,卢沙野还会见了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在传染病防疫和治疗等领域上,梅里埃曾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法两国的交流合作。

卢沙野一行会见阿兰·梅里埃及其团队。(《欧洲时报》/靖树 摄)
卢沙野一行会见阿兰·梅里埃及其团队。(《欧洲时报》/靖树 摄)

  据梅里埃回忆,数十年来,他已往返中法之间百余次。他将首次到访中国的见闻与现在作对比,表示非常荣幸能亲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巨变。而对于专业领域的交流,梅里埃重申了“疾病无国界”的事实,并提醒气候变化也会加速疾病传播。例如,近年里昂气候变热,首次发现有蚊子携带登革热病菌。

  梅里埃强调,无论中国还是法国,仅仅依靠自己来搞科学研究是“难以想象的”。两国在民用核能、生物学等很多重要领域都将持续深入地合作,法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学习中文。新一代的中国人、法国人、欧洲人都不应该有所局限,而是需要更加开放。(靖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