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恭王府馆藏民间刺绣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2019年10月10日 11: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0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8日,“彩缕绣吉祥——恭王府馆藏民间刺绣艺术品展”在日本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文化中心主办。

  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处参赞石永菁、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伟、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以及日本外务省官员井川原贤、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常务理事佐藤重和等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恭王府博物馆收藏的100余件近代民间刺绣艺术品,以绣片、云肩、荷包、耳套、以及儿童肚兜等日用服饰为主,绣工精致,针法多样,充满民间艺人的智慧。多彩的吉祥纹样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体现出中华民族美好的精神追求和对于生活的热爱。

  据边伟介绍,这批刺绣品的收集历时数十年之久,其中一部分传世品如今已难得一见。展品中还包括一批苏绣课徒稿,是用于传授刺绣针法技艺的实物教材,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体现出了近年来,恭王府博物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石永菁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恭王府是有名的历史建筑。此次恭王府收藏是首次在日本办展,非常值得庆祝。本次的展品非常有特点,均出自于清代末期至民国时期,品质极高。而恭王府也有很多巧夺天工的景观,希望在场嘉宾有机会可以去恭王府,切身感受中国悠久历史下深厚的文化底蕴。

  10月9日下午,展览现场还举行了以“十指春风,功艺如神——中国民间刺绣艺术”为题的讲座。主讲人孙建君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也是这批展品的原收藏者。几十年中,他收集了大量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的民间纺织和刺绣艺术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