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返乡”河南

2019年10月10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郑州10月10日电 (记者 董飞)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闻发布会10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这也是“汉语桥”首次落户河南。

  此次赛事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政府等承办。2019年3月至9月,预选赛已在全球121个赛区相继举行,参赛选手均是15至20岁的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中学生。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介绍,此次复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欢迎仪式、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均在河南举办。

  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

资料图:参加“汉语桥”的外国学生 任东 摄
资料图:参加“汉语桥”的外国学生 任东 摄

  据介绍,此次在河南比赛文化体验更加深入广泛,比赛整体题目设计将依托河南丰厚的文化底蕴,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等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

  此番“汉语桥”落户河南可谓“返乡”之行。河南安阳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的发源地,甲骨文是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形式,亦被认为是汉字的早期形式。

  本次比赛除常规的视频出题外,还将来到中岳嵩山脚下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开启一场包含传道授业、课后作业、毕业考试为一体,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课”。

  “汉语桥”比赛以语言竞技、文化交流为基础,加强中外青年互动,讲好中国故事。自200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选手参赛,到现在已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万名青少年参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主办方称,此届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激励大家学汉语的热情,增进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各国学子之间的友谊。(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