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红木文化馆联手非遗传二代 将传统文化进行到底

2019年10月12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赋能 红木文化馆里的别样重阳

  今年的重阳节赶上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北京市房山区盛通红木文化馆里一大早就有欢声笑语。依托正在举行的“风 雅 颂——非遗风尚季”,盛通红木文化馆以场景化还原中式生活方式,免费为周边居民提供国风全家福拍照服务,把商业空间、非遗展示、文化惠民、公益服务、爱老敬老有机结合在一起,与民众过了一场别样重阳节。

  从建材市场到红木文化馆

  华丽转身背后的文化坚守

  高立志是盛通红木文化馆的掌门人。一年多前,这里还是生意兴旺的建材市场,而下定决心让高立志关闭市场调整业态的,是对文化的热爱。“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高立志常说。面前的这个80后更像是一位儒生,但遍访红木专家、筹备开设工厂、重新打造空间……高立志也拥有着商人的果断。

  固定租金收入变成了前期需要大量投资的项目,高立志却对未来满怀信心:“从红木做为切入点,这里面有中国非遗的榫卯、木雕、古典家具营造技艺,我们做这样的产品,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国家对文化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越来越被民众接受,我希望能打造一个文化品牌,能够通过红木把中式生活展现出来,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展现出来。”

  “风雅颂——非遗风尚季”

  非遗在商业空间中的新尝试

  有了好红木作品、有了好空间,高立志站在焕然一新的红木文化馆里,感觉缺了点什么。“缺了点什么呢?”缺了点中国人生活里的魂。这魂是什么?就是书房里的笔墨纸砚、笔洗墨呈,茶室里的茶具和空间里的陈设。

  盛通红木文化馆内,巧夺天工的曲阳石雕、温润如玉的定瓷……这些充满中国味道的非遗艺术品,装点出中式卧室、中堂、书房、茶室、餐厅等场景。这就是正在红木文化馆里举办的“风雅颂——非遗风尚季”。以往的非遗作品,大多陈列在展厅里、展柜中,而将非遗作品放置于生活场景之中,更能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非遗艺术品与红木家具相互映衬,别有一番味道。也为非遗传承人拓展了新的销售渠道,可谓是“寓售于雅”。

  非遗在当代的保护,应该见人、见物、见生活。重阳节,用非遗将商业空间、民众、非遗联系在一起,让非遗活起来。“以后中国传统节日,我们要把为民众免费拍照变成我们的保留项目,让更多的人亲近文化,享受文化带来的乐趣。”高立志说。

  联手非遗传二代

  将传统文化进行到底

  红木文化馆里的新变化,让房山民众多了一个亲近文化的好去处。而这些新变化,与一个团体的努力分不开。他们是由非遗传承人的二代组成的“传PLUS”平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要把非遗之美,展示给民众,让民众从沉浸式、场景化的环境中,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PLUS平台创始人李媛媛说。

  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样热爱,传PLUS与高立志一拍即合,共同规划出为期一年的旨在非遗惠民的非遗美学展系列,“风雅颂——非遗风尚季”是系列展的第一站。“风雅颂中包含了中国人崇高的审美追求,我们也希望以风雅颂为名,开启红木文化馆里的非遗寻美之旅”策展人李媛媛介绍。

  据悉,未来一年,这里将有金声玉振、国瓷之光、髹饰天下、春节序曲等主题的展览,更有精彩纷呈的大师文化讲堂、文化体验活动,将红木文化馆变成文化的综合体验基地。

  高立志是“创二代”,在财富传承的同时不忘文化责任与文化传承。未来这位“创二代”也将与传PLUS的传二代一起,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正能量。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