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辽宁芭蕾舞团举办国际巡演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2019年10月12日 14:1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辽宁芭蕾舞团(以下简称“辽芭”)以65人的队伍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国际巡演,以家喻户晓的《花木兰》和备受期待的《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在世界舞台上开启了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探索之旅。

  虽然路线长、场次多、费用高、压力大,但辽芭仍然坚持院团自主运营,纯商业模式运作,极具探索和挑战意义。日前,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芭团长曲滋娇透露,今年11月中旬、明年4月,辽芭还将赴非洲毛里求斯以及日本进行《花木兰》的演出。

  商业运作

  真正打入海外主流市场

  当装载着道具、服装、布景的两个集装箱运抵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经理大卫,先是被这大阵仗“震”住了,看完《花木兰》的表演,他更是竖起大拇指,“中国文化太具有魅力了!”

  曲滋娇回忆说:“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粉丝跑到后台,找花木兰的演员合影献花。”舞剧《花木兰》充分展现了“木兰从军”故事中的“忠”与“孝”,又赋予其热爱和平、守护和平的现代视角,将中国故事和西方艺术相结合,引起了外国观众的共鸣。“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看懂了’!”

  与此同时,被花木兰成功“圈粉”的外国观众纷纷来到“花木兰”文创产品区选购书签、T恤、围巾、项链、发簪等。让曲滋娇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华盛顿演出时,文创产品一晚上就卖了一千多美元!”

  据了解,此次美国、加拿大巡演,辽芭与当地演出商合作,进行了纯商演模式。15场售票演出上座率都在七成以上,观众中除了华人华侨,大部分都是当地观众,可以说真正打入了海外演出主流市场。曲滋娇说:“我们一张票也没赠过,一张票也没打折!不单纯追求上座率,不以一时商业收益论英雄。这种坚持,是为了收获最真实的市场反馈,这种底气,是来自中国艺术家骨子里的文化自信。”

  市场和口碑都是靠好作品拼出来的。即使离开演出城市,“木兰余热”仍在蔓延,曲滋娇说:“包括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等多个演出平台,已经向我们邀约明年再来演出。”

  文化输出

  以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

  除了商演,辽芭的演员们还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参与了多项交流活动。

  大师课上,辽芭的首席主演们向观众介绍了芭蕾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带领大家了解中国文化。他们还走上纽约时代广场街头,进行了一次“木兰”快闪活动,吸引了很多当地市民驻足观看。

  收获了效益,丰富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这次巡演,辽芭还带了很多项目回来。曲滋娇说:“去加拿大演出,我们和蒙特利尔国家芭蕾舞团进行了交流,未来两团将合作上演《花木兰》。”此外,辽芭还计划与侨联合作,于明年邀请海外华人以及外国小朋友到辽宁芭蕾舞团学习,“让他们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文化。”

  曲滋娇希望把辽芭的经验分享出去,带动更多院团以走市场的方式走向国际,做到真正的“文化输出”。“我们有信心,用艺术语言讲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用我们的文化与世界对话。”

  另据了解,由辽芭打造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已经进入舞美设计阶段,明年5月,国际知名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将进驻辽芭为演员排练,这部剧的推出也看好了海外演出市场。

  辽芭从1980年成立时起,就坚持引进世界经典与中国原创两条腿走路。今年9月,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整合集团文化资源打造的舞剧《铁人》主创团队正式组建,辽芭也将参与其中,该剧计划2021年上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