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湖南省举办名家沙龙探讨“非遗+”传承发展模式

2019年10月15日 09:5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追逐非遗的诗和远方

  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第二期举行

  长沙晚报10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文旅相融,非遗新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历史文化传统,而“非遗+旅游”,则将为“非遗”开启更美好的“远方”。日前,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第二期——“追逐非遗的诗和远方”在雨花非遗馆举行。

  活动现场,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娇介绍了雨花非遗馆创新非遗+旅游、非遗+教育、非遗+展览演艺、非遗+文创产品、非遗+科技、非遗+市场等“非遗+”活态传承发展模式。

  非遗记录者与保护者、乡村文化复兴先锋李锋,花了10多年的时间用镜头拍摄了200多个非遗项目,跟拍了70多位非遗传承人。如何让非遗能够活起来、“火”起来? “我们应将更多的视角投入到非遗的发源地。”他说。

  沙龙中,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窦雪松介绍了湖南非遗保护与传承情况。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1人;省级代表性项目324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04人;市级代表性项目894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70人;县级代表性项目2706个,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446人。

  为拓展湖南文化旅游的年轻力量,征集更多新鲜观点,“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还设计了“文旅课代表”环节,在全省高校发动征集,每期遴选出来4名优秀“文旅课代表”在现场发表文旅主题演讲。现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科大、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4位大学生进行了演讲。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