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马六甲鸡场街潮州文化坊展现先辈历史

2019年10月15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马六甲鸡汤街有间“潮州文化坊”,以便游客们了解潮州人的美食、文化和历史。据了解,该文化坊展现了潮州先辈下南洋的历史与文化,其中还有“潮州美食街”售卖传统潮州美食。

  潮州文化坊位于鸡场街门牌114号,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古早味档口摆着潮州糕饼和各种纪念品,后面是一艘巨大的“潮”红色船只,模仿的是华人先辈们当年从中国下南洋所乘坐的“红头船”。

华人先辈当年搭乘“红头船”,来到南洋落地生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陈文强 摄)
华人先辈当年搭乘“红头船”,来到南洋落地生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陈文强 摄)

  继续往前走,则是一个还原古早潮州家庭的怀旧空间,放着木桌椅、木碗橱、木炭煮食、古旧米缸等。随后是一个“码头”,壁画主题为渔船及河水,展现了旧时代的马六甲码头情景。

  位于最后的“重点区”则是潮州美食街,有潮州粥、潮州粿、潮州芋泥、“沙嗲LULUT”及水果刨冰等多种特色小吃售卖。同时,屋内还展示了一些旧时代人们使用的工具,如算盘、毛笔、脚踏车、米袋等。

  据潮州文化坊负责人林国锐介绍,美食坊中的芋泥、粥和粿是潮州先辈传承的食物,而“沙嗲LULUT”则最早由潮州人在马六甲开始售卖,如今过了几十年,也从三轮车小贩走街串巷的售卖模式发展到了现代的店面经营。

  “屋内有一口古井,井水至今还清澈可用,厨房则是旧时光的写照。这些正在消失的老屋和族群文化,需要向年轻人多多推广介绍,未来我们也会在这上面继续加强。”林国锐说。

  林国锐表示,潮州文化坊才成立不久,将来会逐渐丰富内容,加入更多历史资料。但这需要时间,毕竟文化事业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的。此外,他希望除了潮州文化坊,其他籍贯的社群也能设置各自的文化坊,不但能丰富马六甲鸡场街的风景,也可以传承文化。(范纯玮)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